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安徽规定学校不得用微信QQ布置作业 西安家长“有点酸”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9-12-10 17:17:11
[摘要]刘女士给记者展示班级微信群中的作业,记者看到,有当天的重点知识巩固,每天的练字以及课文背诵等。刘女士坦言自己不喜欢这样的方式。

  “不辅导作业母慈子孝,一辅导作业鸡飞狗跳。”这是许多有小学生的家庭的真实写照。10日,安徽省教育厅明确提出:小学教师不得用微信和QQ布置作业。许多西安的家长纷纷询问:西安有没有此类规定呢?

  10日,针对该话题,华商报记者采访了数名小学教师和小学生家长,采访中,多数家长表示,愿意与学校一起承担教育孩子的责任,但希望留给家长的部分不要太多。

  新闻背景:安徽小学教师不得用微信和QQ布置作业

  10日,一则消息刷爆了小学家长的朋友圈。

  消息从安徽传来:小学教师将不能再通过微信和QQ布置家庭作业,教学和布置作业不再依赖电子产品,这也解决了孩子借机玩智能手机的问题。

  安徽媒体报道称:针对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教育相关的建议,省教育厅集中公布了答复。其中“关于取消小学老师以发微信给家长的方式布置学生家庭作业的建议”中,省教育厅表示,将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省教育厅将在今后的教学检查、调研、督查中,进一步推动各地教育部门加大对教师此类行为的监管,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

  教育部明确 不允许通过微信QQ布置作业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教育部曾就此回复称,将完善管理,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不得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

  据悉,针对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浙江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规定: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

  山东菏泽教育局明确规定:严禁利用QQ、微信群等电子通讯平台布置作业,严禁让家长帮助检查作业。

  渭南临渭区教育局:

  执行政策多半年 家长比较满意

  2018年9月30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或纠正孩子作业错误,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代劳的作业。但该通知中并没有提到,严禁用什么形式来布置作业。

  2019年3月11日,渭南市临渭区教育局发布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教师须当堂布置作业,不得在微信、QQ等网络平台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自行下载打印作业。

  10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临渭区教育局的潘老师,谈及此事,潘老师表示,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之后,临渭区教育局对此作了细化,“当时也是很多小学家长反映,不希望孩子有太多的家庭作业,另一方面,通过微信、QQ布置的作业往往需要家长打印,多数家长不具备条件,对这样布置作业的方式也不赞成。因此,我们就出台了政策,明确规定老师不得在微信、QQ等网络平台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自行下载打印作业。”

  潘老师表示,自今年3月政策出台以来,临渭区的学校一直执行着这个政策,家长对此也比较认可,觉得负担减轻了,这项政策还会执行下去。

  老师声音——

  低年级段记不清楚作业 家长要求在群里通知

  “在我们学校,低年级段的学生以口头作业为主,高年级段学生有书面作业。我们经常会采用在QQ群发作业的形式,这也是家长的要求。”城南一所学校的一年级班主任李老师坦言,自己也会通过QQ群布置作业,“一年级的孩子刚上学,老师会在课堂布置口头作业,但孩子回家往往记不清楚,一放学家长就会频频私信老师,询问作业,为了提高效率,老师才会在QQ群里布置作业。”

  什么形式不重要 内容更重要

  西安城西某小学班主任高老师认为,这个消息的重点不在于用什么形式来布置作业,而是作业的内容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超出学生负担,是否合理。

  高老师认为,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规定不宜过细,内容比形式更重要。这个规定的目的是为了给学生减负,不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但家长有督促孩子完成作业的义务。加强家校合作、家校合力才能教育好孩子。

  西安城区一位小学校长表示,不管是让孩子自己抄作业,还是老师发在群里,或者是通过App做作业,都只是布置作业的不同形式。更重要的是,老师如何跟踪学生作业,家长在家怎样主动监督,怎样加强家校合作。而不是“老师不敢发,家长也不敢问”。

  该校长表示,教育信息化是趋势,不能因噎废食。在教育教学上,传统和现代的方式,既应该有传承,更应该有创新,这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每一个人都要面临信息化,任何事情都要把握好度,要权衡好利弊,绝不可搞一刀切。

  家长心声——

  忙了一天 不希望在QQ群里看到孩子作业

  家长刘女士说,自己的儿子今年上小学,班上有QQ群、微信群,老师几乎每天都把家庭作业发到家长群里,假期也不例外。刘女士给记者展示班级微信群中的作业,记者看到,有当天的重点知识巩固,每天的练字以及课文背诵等。刘女士坦言自己不喜欢这样的方式,“完成作业是学生的事情,发到群里会给家长增加负担,每天工作回家之后,还需要为孩子的学业操心,身心疲惫。”

  愿意配合学校 但不希望承担太多

  “教育孩子是学校和家长共同的事,这一点我认同,但目前的现状是,家长承担的太多了。”家长温女士说,自从孩子上了小学,每天辅导作业比上班累,“我每天要操心各科的作业是什么,逐项落实,还要在孩子做每一项作业时,及时盯着,让他从小养成好习惯。所谓好习惯,就是字要写好,做作业要专心,准确率要高,每天语文、数学、英语辅导下来,真的是有些力不从心了。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孩子在校园内把作业完成,每天回家有更多的休息时间。”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作业 家长 学校

上一篇:11月份陕西CPI同比涨4.2% 肉蛋价格走高影响大 下一篇: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十四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