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离乡26年户籍被注销 铜川65岁“黑户”老汉终于有了身份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2-13 06:50:23 编辑:谢磊 作者:田怡心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36123.jpg

  华商报铜川讯(记者 田怡心)离乡26年,铜川65岁的潘学兆老人想和已经共同生活26年的老伴领取结婚证,却发现自己户口早在10年前被四川警方注销。

  只因他是“黑户”

  老两口26年未领结婚证

  “我这么大岁数了还有啥好折腾的?”1993年至今,潘学兆整整26年从没有回去过800公里外的家乡:四川绵阳三台县。

  如今,65岁的潘学兆和老伴何明芳祖孙三世同堂。生活并不富裕的老两口,在给小儿子结完婚后,终于松了口气,开始考虑自己的事情了——老两口一起生活了26年,但还没有结婚证,不是不想,是不能,“潘学兆是个黑户,他没户口!”何明芳说。

  因为家里太穷,1993年,39岁仍未婚的潘学兆只身一人来到铜川杏树坪煤矿,在这里,别人给他介绍了对象——因丈夫去世一人带着两个孩子的何明芳。看着“孤儿寡母”生活不易,潘学兆放弃了回四川的念头,当了“上门女婿”,和何明芳落脚在铜川新区平都村,20多年来,拉扯大了三个子女。

  潘学兆告诉记者,当年离家的时候,在当地派出所去办身份证,但是听到要等6个月时间,他就拿着一张村里的介绍信只身来了铜川后就再也没回去过。在那个时候,“一张介绍信,走遍全中国”,但低头只顾忙着生活的潘学兆没想到,从一开始没钱回四川转户口,渐渐地时代发展到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的地步。

  潘学兆说不是没想过办结婚证,可是一算成本,就立刻放弃了。回趟四川办身份证最少得5000块钱吧,这么多年没回去,见到家里的亲戚们,怎么着都得发些红包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黑户 身份证 结婚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