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商观点|中学禁网购发现即没收 学生网购学校不该草木皆兵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12-13 08:08:22
[摘要]昨日,多家媒体曝光山西吕梁交口县一中禁止学生网购,下发通知还称“发现即没收”。

  昨日,多家媒体曝光山西吕梁交口县一中禁止学生网购,下发通知还称“发现即没收”。

  一份加盖“交口县一中德育处”公章的《通知》显示,近期发现,学生网购现象严重,快递包裹多杂,严重扰乱了学校正常秩序。即日起,禁止学生网购,以学生名义邮寄包裹快递到学校。从下周返校,再发现以学生名义邮寄的包裹快递,将一律没收。通知出具时间为“2019年12月8日”。该校一名工作人员称,通知已下发,“应该正在落实”。

  交口一中该规定受到质疑,被指存在“一刀切”。部分网友还对校方扣押、没收财产的行为提出了异议。

  一名学生家长称,学校位置较偏远,孩子住在学校,寄宿的环境和生活条件也不如家里好,有购置基本生活用品的需求,“我们做家长的,平时也想邮寄吃的、穿的给孩子,学校‘发现即没收’的规定,很不人性化。”

  交口县第一中学始创于1974年,是全县唯一一所高级中学。学校占地面积66000平方米,现为全封闭式高级中学。

  记者致电询问交口县教体局,一名男工作人员回应称,已知悉此事,“因该校规定不许带手机,或与此有关”,此外,学校虽然禁止网购,但是家长可以给学生寄东西。工作人员还表示:“我们已通知学校,要求进行核查并提供情况说明,相关材料拿来后,我们会请示领导,将统一发布。” 综合

  >>网友热e

  ■兰州拉面加双蛋:学校为了方便内部超市吧?

  ■京州你达康哥:学校有没收学生快递的权力吗?

  ■怪诞收容所:大概是怕学生攀比成风、控制不住花钱的欲望吧,不过一棒子打死的做法也实在偏激了些。

  ■阿卡索资讯:网购只是一种更便捷的购物方式,学校处在偏僻地带,却不让学生网购,这样的规定实在不人性化。学校出于善意可以劝导,但不能强制!

  ■风劲角弓鸣:这个学校的教育方式到底想把孩子教育成什么样的人才。

  >>华商君曰

  年轻人最善于接受新事物,因此他们被称为“网络原住民”。

  交口县一中禁止学生网购的规定,虽然打着维护教学秩序的旗号,但给人造成欲将“网络原住民”隔离在网络之外的观感,这种办法未免过于笨拙。古人尚且知道宜疏不宜堵的道理,学校怎么就不懂呢?

  现在网购已经成为大众化的购物形式,学生购买必要的生活学习用品,其本质和在超市商场购物并无二致,不知为何学校如此大动肝火。至于对学生快递一律没收,更是超越了学校职权,越过了法律界限。

  固然,网络游戏对青少年毒害不浅,这方面的防范必不可少,但学校如此因噎废食的做法,未免过于简单粗暴。

  网购不是网游,学校不该面对网络草木皆兵,而应进行合情合理的疏导与管理,而不是霸道的一刀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学校 网购 学生家长

上一篇:连滚带爬按电梯救乘客 武汉大学生获59800元奖学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