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明年建百个乡村振兴示范村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维 2019-12-13 08:11:24
[摘要]12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有关情况。

  12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有关情况。今年以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协调各方面资源要素,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规划建设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大现代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大水利工程等投入力度,统筹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

  2000万元省级资金 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示范村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迎军介绍说,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扣我省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结合陕西省情,争取国家专项资金1.3亿元,选定6县区探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模式。按照国家抓整县推进、省级推进示范村思路,今年安排2000万元省级预算内基建资金,全力支持2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及村容村貌提升,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样板村。

  刘迎军说,近年来,我省下大力气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取得了明显成效。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后续管理;推进农村动力用电“智能互动”建设;实施好农村绿化建设,2020年底前完成新建“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300个。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农经处副处长孙越鑫介绍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也是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产业。今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7.45亿元,安排省级预算内基建资金3.03亿元,重点实施重大水利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林业生态等基础性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农田水利化程度,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下一步将坚持把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路径,健全乡村产业体系,提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取得重要进展。

  2020年先期建成

  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200个以上乡村振兴示范村,孙越鑫说,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制定《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方案》,明确290个省级示范村创建目标。按照先创建、再命名的步骤,到2020年先期建成100个示范村,到2022年再建成100个以上的示范村,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到2020年底,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较大提升,村规民约建设推进有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主导产业收入占全村经济总收入70%以上,示范村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乡村治理 振兴战略 发展改革委

上一篇:网购进口胶囊无中文标签 西安一消费者获商家10倍赔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