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阴市晓鹏村首创“四社一站”模式促乡村“蝶变”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 时间:2019-09-27 15:51:19 编辑:田媛 作者:姬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农兴社、民安社、科技社……这可不是民间社团,而是陕西华阴市孟塬镇晓鹏村在乡村治理中探索出的新方法,该村首创“四社一站”模式,从产业到民风,从留守人员到调解村民矛盾,全方位治理农村问题,创出了一条华阴特色乡村治理新模式。

  农兴社 让乡村美形成长效机制

  晓鹏村地处华阴市东部台塬地带,是个缺水的村子。村里第一书记延建华说,以前卖菜的都不进村,吃水要打300米深的井,生活条件很艰苦。

  在2018年,晓鹏村却获得了“2018年度陕西省十佳最美乡村”的称号。这些年来,晓鹏村建设美丽乡村的成果颇丰。走在晓鹏村的巷道里,路面硬化,路边栽有景观树,家家户户门口还有景观围栏,村子外观变美了。

图片1

  晓鹏村内水泥路四通八达,村民家门口建起景观围栏。

  但如何维持公共设施,保持美丽乡村的面貌成了新问题。2018年8月份,该村在全市率先成立群众组织的“农兴社”,村民与“农兴社”签订承诺书,共同维护公共设施和日常保洁,以此治理农户门前“三堆”、私搭乱建、秸杆禁烧、乱贴乱画等问题,卫生长效机制基本形成。

  “农兴社就是把过去的‘官治’变成了‘民治’,这套管理模式已入选《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案例选编》,周边县市多次来观摩学习,我们的经验和做法被全面推广。”延建华说。

  科技社 让农业产业“一条龙”输出

  晓鹏村57岁的闫建荣,家里有8亩地,近年来全部种起了菜籽。这些菜籽油刚榨出来,就被村上公司收走,作为“老菜油”品牌外销,2018年闫建荣家里卖出菜籽油700多斤,收入7000多元;春季油菜花开的时候,站在村里的观景长廊,能看到他家的油菜花。

  普普通通的油菜,能在家门口变现,还能以“花海”的身份吸引游客观看,这归功于村里成立的“科技社”。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

相关热词搜索: 鹏村 乡村治理 乡村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