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阴市晓鹏村首创“四社一站”模式促乡村“蝶变”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 时间:2019-09-27 15:51:19 编辑:田媛 作者:姬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片3

  晓鹏村第一书记延建华向采访团记者展示“民安社”调解纠纷的记录。

  “‘民安社’是群众自发组织的,由村党支部搭台子,代表村民的意愿,当村委会侵了村民的权,就由‘民安社’化解,要是再胡来,就要到纪委去。”,延建华说,纠纷经过妥善协调之后,给予“民安社”200元至500元费用,如果造成越级上访,则处罚500元,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就能化解矛盾。

  此外,村上留守妇女组成了红色娘子军巡逻队,每到冬季,在全村巷道巡逻,以群防群治的方式震慑违法犯罪分子,维护晓鹏村治安稳定。

  村风社 迷胡戏唱“醒”一村人

  晓鹏村有一个迷胡剧团,全村老少都会唱几句迷胡戏。61岁的苗改明担任团长十来年了,最远带着剧团到山西去唱戏。

  “迷胡戏是村里老一辈人传下来的,团里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20来岁,三四人就能出去演出,老百姓婚丧嫁娶,都唱迷胡戏。”苗改明说,传统的迷胡戏能一直唱下来,是因为过去村里赌博严重,组织起来唱唱戏,在一起排练戏就不上桌打牌了。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

相关热词搜索: 鹏村 乡村治理 乡村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