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阴市晓鹏村首创“四社一站”模式促乡村“蝶变”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 时间:2019-09-27 15:51:19 编辑:田媛 作者:姬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片5

  晓鹏村“急助站”的急用资金申请单。

  “老人或小孩晚上突发疾病,急需到医院救治却无现金,就可打救助站电话申请资金和救护车。急助基金管理为;从申请之日起一个月归还,确实困难的群众除去合疗、大病保险报销完后,剩余基金不能归还的可免,党员可再次补充。”延建华说,党员就是为民服务,把小事做实了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这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

  在晓鹏村“急助站”,延建华打开备用药箱,有酒精、纱布等常用药,甚至还有速效救心丸,他说:“这个药老人用得着。”

  “四社一站”成为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

  在晓鹏村“四社一站”,延建华一一拿出详细分类的登记册,急救借款单,调节矛盾处理单,环境卫生治理承诺书、合同书……通过“四社一站”,村级综合治理一目了然。

  早前,华阴市委书记李军政曾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上要求全市各镇办至少30%的村,推行晓鹏村“四社一站”管理模式,其中城中村要实现全覆盖,逐步实现村级管理由传统“官治”向“自治、法治、德治、民治”相结合转变。

  目前,孟塬镇党委、政府已在全镇16个行政村全面推行“四社一站”管理模式,提升村级综合治理成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村子是一个小社会,解决好每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让每一个村民受益,就干好了乡村振兴这件大事。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

相关热词搜索: 鹏村 乡村治理 乡村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