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客 > 正文

张秋利

陕客 华商网 2019-12-13 15:17:48
[摘要]张秋利,女,铜川市耀州区孙塬镇孙塬村人,2008年至今在铜川市新区保洁绿化公司从事保洁员工作,2017年荣获铜川市最美环卫工人荣誉称号。

  张秋利,女,铜川市耀州区孙塬镇孙塬村人,2008年至今在铜川市新区保洁绿化公司从事保洁员工作,2017年荣获铜川市最美环卫工人荣誉称号。

image.png

  如果仅仅用披星戴月、餐风饮露和冒严寒、战酷暑等词语来表现环卫工人的辛勤劳作,就可能显得肤浅和一般化。一滴水可以映照出太阳的光辉,在张秋利的身上,就集中体现了环卫工人这一高尚的品格,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平凡的人生,却书写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真情实意、言传身教引导人们热爱自己的家园,用五尺扫把在大街上谱写了一曲以艰苦的劳作和辛勤的汗水给市民群众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环境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者之歌。

  这十几年的保洁生涯中,经历了太多的风霜雨雪,锤炼了她吃苦耐劳、扎实肯干的坚强品格。她有寒腿病,本不适宜吹风受寒,有好几次她的腿都被寒气浸得剧烈疼痛,有时疼痛得站都站不起来,但她一直咬牙坚持干,从没主动休息过一天。她不声不响主动带头去做工作,用自己的切身行动为他人树立了一个榜样,潜移默化地带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扫路虽然是个累差事、苦差事,可每天看着马路在自己手下变得干干净净,她的内心就会涌出难以言表的高兴。清扫工作看起来很简单,但要干好并不容易,没有一股认真劲是不行的。每当问她,有没有反感这项工作时,她总是朴实的一笑,答案永远是那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为了市民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多辛苦都是值得的。

  无怨无悔的选择

  在工作中,她亲身体会到清扫工作的艰辛和其中的酸甜苦辣,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有时还不被市民群众理解,受一些不明不白的委屈。随时有市民把生活垃圾倒在已清扫干净的街道上,她上前好言相劝,不要乱倒垃圾、污染环境卫生,却得不到人们的理解。环卫工作虽然脏苦累,却与群众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是城市中必不可少的工作,任何工作都需要人去干,只是分工不同,“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就这样,她任劳任怨地工作在环卫战线上。

  她时常说,维护城市清洁卫生的责任到哪都不能忘,自此,她以扫帚当笔,汗水作墨,道路为纸,写下了一串串动人的故事。

  张秋利干起工作来,从不知道什么叫“苦”,什么叫“累”。她以前主要负责东环外规划路保洁工作,车流量大、车速快,又是下坡,清扫保洁难度大,工作量也大,并且非常危险,但她从来不喊苦喊累,用自己的切身行动为他人树立榜样,潜移默化地带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每天她早早就来到岗位上,一天工作下来,经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脚痛。天气炎热时,就坐在街台上擦擦汗,喘口气,过往行人均捂着鼻子走,垃圾臭味刺鼻,扬灰冲天,常常弄得眼圈发黑,满身是灰,直到下班才结束。冬天手冻僵了,哈上几口气暖一暖仍接着干,手上磨了一层又一层死茧。

  创文期间,张秋利主动要求调动到重点路段--朝阳路,此路段人流量大、沿街商铺多、落叶多、清扫难度大,但她在重重困难前没有退缩,带领朝阳路保洁员清理绿化带内隐形垃圾及残枝落叶、清除杂草、清掏果皮箱、保洁工具箱底隐藏垃圾、清掏树坑池、清扫灰带,垃圾桶、果皮箱清洗、套袋,清理过后,市政设施焕然一新、干净靓丽。

  爱岗敬业做表率

  张秋利有着高度的责任心,总是把集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默默奉献,从不讲条件、谈报酬。自调入东环外规划路做清扫保洁工作起,她每天都提前到岗,推迟下班,积极做好所负责区域路段的清扫、保洁工作,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都达到10小时以上,她在清扫保洁岗位上摸索总结出“清扫经”:“重点路段勤打扫,人多之处见空扫,垃圾多时突击扫,饮食摊旁轻轻扫,灰尘多时压着扫。”这清扫经一念就是多年。天天念,天天干,干不好,就寝食难安。

  在多年的工作中,她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她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脏活、苦活、累活她都是主动冲在最前面。脏累的劳动能够净化人的心灵,艰苦的岗位能锻炼人的意志,正是靠这种对环卫事业执著的爱,靠这种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默默无闻地发挥着光和热。

  就这样,每天的晨曦中她第一个迎来阳光,暮色中她最后一个送走夕阳,风雨中有她弯腰清掏下水井篦下垃圾杂草的身影,烈日下有她挥帚扫地的唰唰声,正是有这样的辛勤劳作和任劳任怨,她用朴实的劳动诠释着自己对环卫工作的无限热爱。因为她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我们才得以有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张秋利

上一篇:索顺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