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小伙在杭州救人遇难 邻居前往事发地祭奠:英雄一路走好

社会新闻 “杭州日报”微信公号 作者:钟玮 2019-12-13 15:35:30
[摘要]山东籍小伙张雪领跳河勇救落水姑娘,然而让人痛心的是,两人最终都没有上来……晚上7点半,救人小伙张雪领所住小区约莫一百多名业主自发排队,为其献花告别。

  11日晚,在杭州下沙七格渠,山东籍小伙张雪领跳河勇救落水姑娘,然而让人痛心的是,两人最终都没有上来……

本文图均为 杭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图

  本文图均为 杭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图

  昨晚,小伙所在小区的业主们自发组织起祭奠活动,到河边为“英雄邻居”送花。

  现场视频 视频来源: 杭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图(00:36)

  “英雄,来世我们再做好邻居”

  上百名业主自发献花

\

晚上7点半,救人小伙张雪领所住小区约莫一百多名业主自发排队,从幸福南路有序走来,到张雪领前一夜跳河救人的河边为其献花告别。

\

当中有上了年纪满头白发的,有年轻小伙子、姑娘,还有父母带着孩子的。有不少上班远的业主,下了班回到下沙,连晚饭也没吃就跟着大家一起来了。

\

队伍中一名四五岁的女孩问,“妈妈 为什么要到这里来啊?”

  “因为这里有一个英雄,等会你要好好给英雄叔叔鞠躬的。”母亲回答。

\

        在现场,几名小区保安,边摇头边叹气。

  “我昨天晚上也在值晚班,我怎么也没想到会是他。人相当好的,跟哪个邻居都处得挺好……”说话的,就是张雪领所住小区一名保安,50岁上下的胡师傅。

  胡师傅在柠檬郡四期当保安两年多了,上夜班时经常看到张雪领,“他自己开公司的嘛,每天晚上回来挺晚的,十一二点,他不叫我们保安,叫我胡叔。”

\

       胡师傅和张雪领加过微信,11月30日晚上,张雪领还跟胡师傅有微信语音交流。

  那几天,张雪领的公司搞了个员工内购节活动,剩下一批便宜好用的日用品,价格都在五六块钱左右。邻居听说了,打趣说让他带点回来。张雪领就从公司带了些袜子、牙膏、牙刷,放在保安室,旁边放了个微信二维码,让大家可以自行扫码买走。

  那天,胡师傅给张雪领发了个语音说,有几个邻居没扫码拿走了。张雪领则发语音回他说,“没事,胡叔,他们要就拿呗。都是邻居,也无所谓的。你也拿走几双袜子去呗,质量挺好的。”

  “你听听看,才一两个星期前的事,他还叫我胡叔胡叔……”胡师傅有点说不下去了.....

\

       在岸边,大家肃穆地朝着张雪领跳河的位置三鞠躬,有人高喊——“英雄一路走好。”“英雄,来世我们再做好邻居。”

  此前消息

  落水姑娘的同伴也想下水救人

  被张雪领一把拉住:我来!

  昨天早上,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发现当时姑娘坠河之后,身边还有一位同伴也急着想翻过桥去救人,半个身子都已经在桥上了。这时张雪领跑出来,一把把姑娘同伴拉了回来,阻止了可能发生的又一个危险...

\

       事发那晚恰逢七格渠水闸放水,水位差有60公分,就连打捞船都差点被急流打翻。

\

       把人打捞上来的俞师傅眼含泪光,“当时十二点多了,天气很冷,拉上来看到英雄第一眼,我就说‘英雄,上来吧’。”

  俞先生说完叹了口气,双眼通红,从事救援工作22年来这是他第一次打捞英勇救人的人。

  张雪领的孩子3岁,刚上幼儿园

  幸福的小家庭瞬间垮了

  这位见义勇为跳河救人的小伙叫张雪领,山东菏泽人,90年出生,就住在事发地附近小区。

\

       张雪领的孩子今年3岁,刚上幼儿园。他们的家八九十平的面积,三室一厅,装修的很温馨。客厅放着孩子的玩具桌,有些凌乱。因为家里出了这样的大事,孩子幼儿园也没去,被家里亲戚带回自己家照顾。

  在通往主卧的过道,墙上一根细绳挂满了这一家三口平时的合照。照片中,张雪领个子蛮高,和妻子都相貌清秀,孩子也是最可爱的年纪,每张照片里夫妻俩都在笑,洋溢着幸福。

  就在两天前,这还是一个幸福的小家庭。但如今,房子里始终都被哭声和悲伤所占据。

  知道张雪领出事之后,很多亲戚都赶到了他家里。

  家里人说,张雪领妻子昨夜听到丈夫发生意外时,冷静的可怕,没有哭,一直坐在房间角落。但今天从殡仪馆回来后,人一下子就垮了。

  张雪领的父母身体都不好,住在山东老家,一直把在杭州成功扎根生活的张雪领当做这辈子最骄傲的事。

  家属们最不能接受的是出事地点,就在小区门口一百米的地方。这两天来回奔波都会看到那条河,每一次路过都让他们感到心碎。

  张雪领常做好事 但很少说起

  堂哥:义无反顾下水,这就像他的性格

  昨天早上,在张雪领家门口,小舅子和表哥眼圈通红。

  “我们一起开公司的,做扶贫的相关项目。”说着说着,表哥哽咽了,“2017年他在小区买了房,小孩今年3岁多了,在附近的幼儿园上学。”

\

       堂哥张善伟说,“他从小品学兼优,乐于助人,从济南一所大学毕业后就去了杭州。”

  张雪领以前就做过很多帮助别人的事,但经常不说。

  前年春节大年三十年夜饭的时候,他回来很晚。大家问及原因,张雪领说在路上碰到别人的车坏了,就用自己的车把人家的车送到附近修理厂,延迟了回家吃年夜饭的时间。

  对于张雪领下水救人的做法,张善伟说,义无反顾下水,这就像他的性格。只是这一次,他们没能等回这个如此优秀善良的弟弟。

  来杭六七年 创业开了家网络公司

  平时都很忙,就昨晚没有加班

  张雪领来杭州已经六七年,和表哥一起创业开了家网络公司。

  张雪领的工作在年底即将结束,可以开始着手准备回山东老家的事宜,家里还贴着去年过年贴上的窗花,也该撕下来换新的了。

  但一切,随着张雪领奋不顾身地下水救人,戛然而止。

灯光亮着的地方是小伙子跳水救人的位置

  灯光亮着的地方是小伙子跳水救人的位置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张雪领位于萧山区的公司。公司员工对张雪领的突然离去感到很震惊,也很痛心。

  一位刚入职数月的年轻员工表示,张雪领虽然住在下沙,但基本每天早上都第一个到办公室里,经常可以看到他打理办公室的身影。

  “平时他上班很忙的,就昨天晚上没有加班,很早回到家里,没想到……”

  最新消息

  终究没瞒住!

  张雪领父母得知噩耗伤心过度

  120赶往救护

  还有两个月就是张雪领30岁的生日,自十几岁就离家外出打工,他几乎每年只回家两次。

  因为张雪领的父母年事已高,且身体也不怎么好,大家一致瞒着老两口,未将张雪领去世的消息告知他们。

  但是昨天下午4点多,老两口还是从亲戚口中得知自己最小的儿子没了,悲痛欲绝。张雪领的母亲在得知噩耗后备受打击,120急救车赶往他们家,进行救护。

  如今,惟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



来源:“杭州日报”微信公号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山东 小伙 救人

上一篇:日本学生团在台旅游疑发生食物中毒 目前72人已送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