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开展渣土车司机心理健康培训 为重型车司机发心理健康关爱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2-13 18:10:2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月13日, 西安市运输管理处率先在雁塔区开展驾驶员心理健康培训,为渣土车、水泥罐车、危险品车等重型车辆驾驶员现场发放心理健康关爱卡,提供心身健康状态评估及线上自助干预服务,今后将逐步面向全市推广,旨在提高驾驶员心身健康状态,降低路怒、肇事逃逸等不良事件的发生率。

  很多人在路上碰见渣土车、水泥罐车等重型车辆都会紧张,因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伤亡惨重。驾驶员的心理健康不仅关系自身安危,同时牵系着道路交通安全,一个心理不健康的驾驶员,可能会危及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给社会带来严重的灾难。培训现场,长安大学教授贺宏斌、特约心理专家许博雅分别为来自雁塔区11家运输及建设公司近200名重型车辆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及心理培训。

  专家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道路交通压力大大增加,交通安全形势日趋严峻,而驾驶员是交通运输安全中的重要一环。数据显示,由于驾驶员的因素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占86.13%,一项针对“北上广”司机的调查显示,35%属于“路怒族”,15%的交通事故与路怒有关,驾驶员的心理特征及情绪状态对保证交通安全及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做好交通安全工作,必须把驾驶员的心理健康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

  培训现场还为参加培训的驾驶员发放了心理健康关爱卡。雁塔区交通运输管理站站长张力介绍说,驾驶员持卡可享受全方位心身健康状态评估及线上自助干预服务。同时,还联合莲湖区心理健康管理中心为驾驶员提供线下心理健康援救服务,驾驶员在中心可进行冥想训练、睡眠管理、心身平衡训练等心理健康促进项目。通过心理健康促进,提高驾驶员心身健康状态,降低路怒、肇事逃逸等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提高驾驶员心理及情绪自我管理的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减少事故隐患。

  据悉,今后将在全市范围内把驾驶员心理健康纳入交通安全教育中,将驾驶员心身健康管理作为重要的服务内容及评价指标,积极关注驾驶员心理健康问题,及时组织有效的安全宣讲和驾驶员心理辅导培训活动,全面提升驾驶员心理健康水平,培养安全驾驶,快乐你我意识。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渣土车 心理咨询 关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