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10个涉农区县签约购买第三方社会服务开展入户调查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9-12-13 20:14:07
[摘要]华商报记者从12月13日举行的西安市社会救助购买服务签约仪式获悉,西安市民政局与全市10个涉农区县民政局,现场与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三方签约,全面开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社会救助入户调查购买服务工作。

  华商报讯(记者 毛蜜娜)华商报记者从12月13日举行的西安市社会救助购买服务签约仪式获悉,西安市民政局与全市10个涉农区县民政局,现场与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三方签约,全面开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社会救助入户调查购买服务工作。标志着西安市“1+N”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创新与发展,实现了创新型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在西安市涉农区县全覆盖,助力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有效落实。

  根据协议,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将全面承担长安区、临潼区、鄠邑区、周至县、蓝田县、灞桥区、高陵区、阎良区、高新区、国际港务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入户调查服务工作,包括对特困人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新申请对象,在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特困人员年度进行两次复审对象,以及民政部门认定与社会救助有关需要入户调查的对象 8万户次展开入户调查,并主动摸排符合特困供养、城乡低保的对象,负责救助对象数据采集与信息系统录入、档案信息化管理等工作。

  西安市民政局副巡视员、社会救助处处长侯勇在采访时表示,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少、设施设备不足、经办服务能力薄弱等一直是社会救助工作面临的难题。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提高了入户调查、政策宣传、监督检查工作质量,使我市社会救助工作更加规范、机制更加完善,“同时,通过第三方及时、客观、公正的开展入户调查、主动摸排、精准筛查,也进一步提高了救助对象认定的时效性和精准度。有效杜绝了‘错保’‘漏保’‘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的发生,为西安市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提供了有效保障,实现了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助尽助、一户不少、一人不落’。”

  据悉,2018年7月1日,通过公开竞标,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开始在我市碑林区、长安区、临潼区、鄠邑区、周至县、蓝田县、国际港务区等7个区县开展为期一年的特困供养、城乡低保入户调查购买服务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西安市进一步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工作流程、监督考核、各方职责、相关责任等内容,扩大到10个涉农区县,标志着该项创新机制在西安市涉农区县全面开展,有效保障了全市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理考核办法统一、整体推进效益统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涉农区县 社会服务

上一篇:咸阳两男子蛇皮口袋自制奇装异服 丈八南村摆摊摆出新花样 下一篇:紫郡长安地下车库进出口紧邻朱雀大街斑马线 业主称有安全隐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