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看西安“黑科技” 如何处置生活垃圾?“一桶配一牌”提高分类效率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9-12-14 07:25:27
[摘要]而我,一个出生在西安市的小垃圾,燃尽一生的时光,最终还有可能碰上西安城管的“黑科技”处置,瞧瞧,我是如何重现新生的。

\

  厨余垃圾堆肥桶

  本来我只是一个没有梦想的铁憨憨,作为一个垃圾,我才发现我们的圈子也是讲究出身的。比如,生在上海的垃圾叫: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而一个出生在西安的垃圾,被称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而我,一个出生在西安市的小垃圾,燃尽一生的时光,最终还有可能碰上西安城管的“黑科技”处置,瞧瞧,我是如何重现新生的。

  “蚯蚓堆肥塔” 吃垃圾产肥料

  新时代嘛,要做一名合格的“铲屎官”,大家在与爱宠们出门散步时,产生的粪便该如何处理呢?5个圆柱形的筒子扎在高科新花园小区草坪里,顶部还有个弯管,您猜猜,这是潜水镜?下水管?都不是,这是为方便养狗的业主,特意设置的蚯蚓堆肥塔。

  宠物粪便原本属于其他垃圾,高科新花园物业却去上海学习想出了新办法,他们设置蚯蚓堆肥塔,这个装置利用蚯蚓以腐败的有机物为食的特性,让蚯蚓“消耗”掉狗的粪便,产生的肥料供给周边的植物做养分,从而形成了一条生物链,也可以就地解决宠物粪便问题。同时引导市民文明养犬,做合格的铲屎官。

  他们除了日常向业主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设置垃圾分类桶外,按照规定,每天7时至9时、19时至21时两个时间段才开启分类垃圾桶,因为垃圾需要定点定时投放。通过创新生活垃圾的末端处理,不仅减少了垃圾在处理过程中的污染,更激发了广大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浓厚兴趣。

  厨余垃圾

  魔术般“神”转换

  在所有垃圾里面,最难处理的就是厨余垃圾了,吃饭一时爽,收拾泪两行,不由得怨从中来。可是,走进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办事处,剧情转眼发生了“神”转换,他们把厨余垃圾转换之后变成了干肥料。

  这是怎么个“玩”法呢?先将厨余垃圾倒进堆肥桶中,通过底部的滤网过滤掉废弃的汁液,并用龙头将汁液放出,等到垃圾沥干后,放入环保酵素,盖好桶盖,用不了几天,厨余垃圾就会转换成了干肥料。顺便给大家普及一下,环保酵素是酵素的一种,是对混合了糖和水的厨余垃圾,经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具有净化下水道、净化空气等很好的环保效果。

  这里不光有成果的展示,墙面上还有使用厨余垃圾进行波西卡堆肥和制作酵素的详细步骤,看了图片,感觉分分钟回家都能实验了。哇哦,瞬间觉得垃圾处理是一件成就感满满的事!

  微信扫一扫

  就能分清我的身份

  打开微信小程序,只需对着垃圾进行拍照,小程序就能运用先进的AI智能专家识别技术,自动辨识垃圾的种类。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引进的这款公益垃圾分类微信小程序《垃圾该去哪》一上线,就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大大方便市民投放垃圾。您知道怎么使用这个小程序来识别我的身份吗?让我来教教你。

  先用您的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进入《垃圾该去哪》公益微信小程序,接着用手机对着我们垃圾拍照,几秒钟工夫,手机就显示垃圾属于哪个类别了,不仅操作非常简单,而且还不用支付任何费用。听听,人家王大妈使用后都开始夸赞了:“有这个好帮手,再也不用担心扔错垃圾了!” 这些新潮“黑科技”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一桶配一牌”

  提高分类效率

  另外,位于长安南路电视塔周围舟形环岛上的陕西自然博物馆是小朋友们最喜欢去的地方。他们通常参观完3个展区至少需要3小时,周内游客约300人次,周末会达到2000人次左右,遇到节假日或者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日子,人将会更多,他们产生的大量垃圾让工作人员分类处理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瞧!他们有办法了——配备标准的四色垃圾桶,每个垃圾桶旁边竖立起相对应的垃圾分类宣传牌。这样,游客就可以根据指示牌准确地把我投入到垃圾桶里了。工作人员不用为再次分拣而发愁了。

  文/图 首席记者 赵丽莉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 黑科技

上一篇:西安征求意见:拟将购房款拟交存监管专户 开发商不得直接收取 下一篇:男士买打底裤成潮流? 150万条男士打底裤“双12”被买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