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家中室温比停暖户高1℃ 住户质疑全额缴费是否值得?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白圩珑 2019-12-15 08:16:36
[摘要]以白女士遇到的情况举例,与她同住一小区的部分住户申请不用暖,缴纳30%的采暖费后家中仍有19℃,这不禁让白女士质疑,自己全额缴了采暖费,花千余元换来的这1℃是否有必要?

  正常缴纳了采暖费,平时家中室温在20℃左右,已达到《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的规定,但家住西安三桥附近的白女士却对家中的暖气不满意。自本报开通问暖热线后,与白女士有相同境遇及看法的读者不在少数,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认为20℃的室温不能满足个人用热需求,更重要的是,他们觉得不公平。

  以白女士遇到的情况举例,与她同住一小区的部分住户申请不用暖,缴纳30%的采暖费后家中仍有19℃,这不禁让白女士质疑,自己全额缴了采暖费,花千余元换来的这1℃是否有必要?也有物业认为,申请不用暖的住户,很难界定是确实不需要采暖?还是有意“蹭热”?若是后者,则侵犯了正常采暖户的利益。

  家中室温仅比停暖户高1℃

  住户质疑全额缴费是否值得

  日前,家住西安三桥附近某小区的白女士拨打本报问暖热线称,自西安市集中供热开始后,自家的室温一直在20℃左右,但她个人在家中仍然感觉冷。“我原先住在西安南郊,每年冬天一供暖,家里的温度至少在25℃以上,可能是我习惯了,搬到这个小区后,今年是第一个采暖季,20℃的室温确实不能满足我的用热需求。”白女士说。

  自家供暖温度已经达到《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规定的室内温度,但白女士称自己并非是无理取闹。白女士所在的小区供热由热力公司直管到户,从她手机中的记录可以看出,今年11月9日,她向热力公司全额缴纳了今冬采暖费1702.16元,供热开始后家中室温在20℃左右,但据她了解,同一层的一家住户申请停暖,只缴了30%的基本热费,家中室温仍有19℃。

  “我全额缴了费,别人只缴了30%,但人家家里的室温只比我家低1℃,并且也达到了《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的规定温度,那我花1000多元钱,让自己家温度只升高了1℃,到底值得吗?”白女士不解地问。

  类似情况出现在多个小区

  全额缴费的业主认为不公平

  有相同遭遇及看法的不只白女士一人,自本报问暖热线开通后,不少市民诉说与白女士相同的经历,他们认为,家中室温仅比停暖户高1℃,这对全额缴费的业主来说不公平。

  “我们缴了全额的取暖费,别人缴的费用只是我们的30%,但家里的室温仍然达标,甚至有些申请停暖住户家里的温度和我们全额缴费的无异,这确实不公平。”家住西安市北郊的陈先生说。有的住户确实不在小区中居住,才向物业或热力公司提出停暖,这大家都能理解,但是部分住户申请停暖后家中室温达标,他们仍在家居住,这不免让人怀疑他们在“蹭热”。

  市民认为,除了不公平外,这种情况会导致一种恶性循环。“既然别人家缴30%的采暖费,室温也能达标,那我为何还要全额缴费?明年我也申请停暖。”在记者连日走访中,不少市民说出了类似的话。但也有人表示,之所以缴基本热费的住户家中室温达标,是因为全额缴费的住户在小区中占大多数,热量才能传导补充,如果大家有样学样,申请停暖的人多了,势必会影响整个小区的供热。

  确实不用还是有意“偷蹭热”

  各方看法不同众说纷纭

  “我向小区物业申请停暖遭到了拒绝,他们说必须让我全额缴费,因为阀门在户内。”住在西安市南郊的刘女士曾拨打本报“问暖热线”反映此事。刘女士称,供暖季期间,她正常在家中居住,申请停暖的原因是自己不需要用热,因为她是某学校的外教,原先生活在马来西亚,习惯湿润的环境,没供暖的时候,她在家还要用加湿器,更不用说供暖后了,因为嫌家里太干燥,所以才向物业申请停暖。

  对此,刘女士所在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称,该小区部分楼的暖气阀门安装在户内,业主申请停暖后,物业管理人员无法控制其在供暖季内是不是真的不用暖。“我们发现,有些住户申请停暖后,自己在家又打开阀门‘偷热’,这侵犯了其他业主的利益。”物业工作人员说。

  本报“问暖热线”也曾接到过这样一通来电,家住西安市北郊的一业主表示,小区是自备锅炉供暖,他向物业提出停暖遭到拒绝。该业主在电话中表示,他供暖季期间仍在家中居住,被问及为何申请不用热时,该业主直言不讳地说,楼上楼下及同层邻居家都有暖气,他觉得申请停暖家里也不会冷。

  对于申请停暖的用户,大多数物业的看法是,不能确定申请停暖却住在家中的住户就是“偷热”或“蹭热”,但是他们认为,假定是独门独院,大多数住户在北方的冬季没有暖气是无法正常生活的。

  上下左右都用热 停暖户在中间

  开着窗户家中室温仍有16℃

  为了印证停暖户是否会影响正常采暖户的用热,西安市西郊某小区物业带领记者进行了求证。该小区户内是地辐热,日前,在该小区41号楼的一户未住人的房子中,房中配套的电子仪表上显示的室温为16℃,在2018年采暖季前,这还是西安市集中供热的达标温度。

  记者发现,这间房子的客厅及两个卧室中的窗户都是开启状态。物业管理人员介绍,这间房子今冬采暖季不供热,但同层两侧的邻居及上下两层的住户均是正常采暖户,这让这间房子即使在冬季开着窗户,室温仍有16℃。在该小区的锅炉房,供热设备运行参数正常,物业出具的测温记录显示,该小区大多数采暖户的室温在25℃左右,但是也有部分住户家中室温在20℃左右,这些住户大多数是同层两侧和上下两层未供热。

  “从小区内的情况就可以看出,申请停暖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正常采暖户用热,并且,若周围均是正常采暖户,夹在中间的住户即使不通暖,家中的室温也不会很低。”负责该小区供热工作的热力公司技术人员宋先生说,按照小区的平均供热水平,在周围住户都正常采暖的情况下,除非冬季极端天气,否则即使个别户申请停暖,家中的温度仍可达标。

  条例规定停止用热缴基本热费

  物业称断水电为了防止“蹭热”

  从本报多年“问暖热线”接到投诉的内容来看,住户申请停暖,物业限水限电或停水停电的例子比比皆是,但今冬这一类投诉相对减少了很多。在以往的采访中,大多数存在该行为的物业称,申请停暖即视为房屋空置,所以会限水限电或停水停电,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杜绝“蹭暖”行为。

  2018年7月1日起施行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中第四十五条规定:用户停止用热或者恢复用热,应当于当年集中供热开始之日的十五日前向供热企业提出申请,供热企业应当在接到申请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停止用热的用户,应当向供热企业缴纳基本热费。

  西安市某物业公司客服经理胡先生表示,随着条例的明确及越来越多的小区供热直管到户,如今物业以“限水限电”或“断水断电”为前提限制业主申请停暖的行为越来越少了。但是不可否认,随着供热技术水平提高和供热设备越来越先进,在停暖也能保证室内温度情况下,很难保证不会出现“蹭热”行为。

  公安部门可依法查处

  单位和个人“偷热”等违法行为

  热力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热能是一种特殊商品,其具有传导性。在正常供热期间,就算小区内个别用户申请停暖,供热公司也须持续向该小区供热。此外,停暖的用户家里即使不用暖气,实际上也能吸收到邻居的热量。但对热量的需求因人而异,通俗理解有人怕冷也有人抗冻,即使吸收了邻居的热量,也不能界定申请停暖的住户的目的就是“蹭热”。

  按照《西安市2019-2020年采暖期集中供热保障工作方案》,西安市住建局教育、引导物业服务公司规范供热,不得发生瞒报、漏报、少报供热面积等“偷热”违法行为;发现有违反相关法规及合同的行为,对属于物业服务公司责任的督促其进行整改,拒不整改的计入全市不良信用信息;处理有关小区物业内部供热问题投诉,西安市公安局依法查处物业服务公司等单位和个人“偷热”等违法行为;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借供热矛盾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

  本报记者 白圩珑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蹭热 室温 暖气

上一篇:中小学要放春秋假 学生点赞家长喜忧参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