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南郊一小区水电表只要走暖气费全额掏 业主:没人住也掏钱不合理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葛兰 2018-10-22 07:42:25
[摘要]家住西安南郊世家星城小区的住户方师傅向记者反映,他家的房子已经几年都没有住过了,只是放点杂物,按照以往供暖的惯例他只需要交30%运行费,但是物业今年突然通知他要求全额缴纳暖气费,因为自己有可能“蹭热”。在通知上盖的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公司的公章,物业表示今年的新规也是供热公司制定的,“蹭热”之说也是由供热公司提出。

  家住西安南郊世家星城小区的住户方师傅向记者反映,他家的房子已经几年都没有住过了,只是放点杂物,按照以往供暖的惯例他只需要交30%运行费,但是物业今年突然通知他要求全额缴纳暖气费,因为自己有可能“蹭热”。

  业主:

  家中不住人也要全额掏

  据了解,西安市物价局、西安市市政公用局早在2012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城区集中供热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居民用户如整个供暖期都不用热,在采暖期开始前由用热人提出报停申请,经供热单位采取隔断处理后可按总热价的30%收取基本费用。

  此前一直按照30%的暖气费缴纳,可今年物业的一纸通知让他有点儿蒙。方师傅说,物业通知只要是水电正常使用的业主,就不能申请报停暖气,意思说只要是水表电表走的话就视为要用暖气的用户。但是像他这种情况,冰箱一直开着,隔三差五回来还要用点水,但是确实不在小区住也不使用暖气,还要收取全额的暖气费就不太合理。

  记者了解到,跟方师傅情况相似的还有很多业主。大家普遍反映,以用水用电来判断是否为供暖户,全额暖气费,实为霸王条款不合理。

  物业:

  不缴全额将断水电

  据了解,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住的人必须要交全额暖气,要不然就只能断水断电,嫌热了的话可以把暖气关了,但是必须交费,不怕冷不用暖气也不行,供热公司就认为是“蹭热”。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没办法,也只是代收代缴的。

  在通知上盖的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公司的公章,物业表示今年的新规也是供热公司制定的,“蹭热”之说也是由供热公司提出。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住在小区内,就等于享受了周边房子的热量,因为热是相互传导的,所以不会冷。

  供热公司一再强调就算确实不需要用暖的情况下也需要交100%的暖气费,因为热本来就是一种比较特殊的商品,水电是可以绝缘的,热是无法绝缘。此举是为了维护用热户的利益,由于墙壁会传热,一旦不缴费的用户家里达到了18℃以上,家中又有人居住,就等同于也享受了供暖,所以这费用必须得交。

  目前小区部分业主也已经向物价部门反映此事。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暖气费 全额 蹭热

上一篇:西安今天最低温仅7℃ 明日将迎秋天最后一个节气霜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