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咸新区发现“唐第一驸马”薛绍墓 墓中越制特征隐现太平公主政治企图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12-17 11:07:28 编辑:谢磊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91217111252 - 副本.jpg

  墓内共出土各类文物120余件(组),主要为彩绘陶俑。墓志置于前室地面,保存完整。据志文载,墓主为唐右武卫大将军兼散骑常侍、驸马都尉、平阳县开国子薛绍。

  薛绍(661~689),驸马都尉、左奉宸卫将军薛瓘与城阳公主之子,太平公主第一任驸马。太平公主于永隆二年(681)七月出降薛绍,育有二子二女。垂拱四年(688)十一月,薛绍被诬与其兄济州刺史薛顗参与琅琊王李冲谋反而下狱,永昌元年(689)被饿死河南县狱中。17年之后的神龙二年(706)正月,唐中宗为薛绍平反,恢复官爵并令所司以礼改葬,由其长子薛崇胤和次子薛崇简主持安葬。《薛绍墓志》言“归葬于雍州咸阳县河东府君旧茔”,则薛瓘与城阳公主墓亦必在此墓左近。薛绍与太平公主所生次子薛崇简墓、第二女万泉县主薛氏墓也在底张,万泉县主墓系太平公主亲自主持安葬,其规格、形制与薛绍墓基本一致。以薛绍正三品职事官的身份,不够级别使用双室砖券墓。万泉县主薛氏墓和昭容上官氏墓同一年下葬且身份都是正二品,但后者只使用了单室砖券墓。薛绍墓和万泉县主薛氏墓越制的特征非常明显,背后隐现的是太平公主的政治企图。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空港新城 薛绍 上官婉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