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车报告显示早高峰打车难 西安上班族你今早迟到了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9-12-17 14:34:29
[摘要]近日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了全国百大打车难地点,学校和住宅区占比较大。 ...

    哪些地方打车难?近日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了全国百大打车难地点,学校和住宅区占比较大。

  12月16日,高德地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联合发布了《2019年度打车难分析报告》。从地域分布来看,2019年全国主要城市100个打车难地点集中在华北和华东地区。其中,天津市和济南市各有10个地点上榜,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数量最多。

  \

  西安上班族李先生说,打车难主要是早晚高峰期,大型活动前后,平时打车还可以。关键是一些人主动、被动赶时间,加上汽车越来越多,所以路途比较慢。当然了,不管啥急事,安全第一。

  《报告》也分析了不同城市打车难地点的具体分布。比如,北京打车难地点主要集中在三环内和西北部地区,其中三个火车站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均上榜,知名商圈西单商业街和互联网人集中的后厂村也在榜中。上海打车难地点部分集中于外滩附近,主要为地标、景区,如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正大广场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

  哪些人不太好打车呢?一般是普通上班族住户、学生。《报告》对打车难地点的类别分析显示,和很多人印象中商圈、地标打车最难的印象不同,学校、住宅区和景区周边为打车难地点数量最多的前三类。

  在全国主要城市100个打车难地点中,学校和住宅区周边地点均为19处,占比最高,其次为景区周边,共有16处。相比之下,打车难商圈和地标仅为12处和6处。

  对此,高德地图大数据分析师认为,导致学校周边打车难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学校大多是位于郊区的高校或大学城,由于公共交通出行时间过长,造成打车需求高,打车难度大。而打车难的住宅区大多未有地铁服务,或与地铁站的步行距离超过500米,早高峰时出行需求密集,造成打车难度大。

  《报告》还公布了全国十大最难打车的火车站、景区、商圈。十大打车难景区(排名不分先后)分别为:北京颐和园、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青岛八大关风景区和崂山风景名胜区、南京钟山风景名胜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重庆洪崖洞民俗风貌区、广州番禺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以及东莞松山湖风景区。数据显示,景区最难打车时段集中在闭园时段,因为出行需求集中。

  对比周末与工作日的打车情况,发现上午07:00-10:00、晚上18:00至第二天早上5:00两个时段,工作日都比周末更难打车,其中工作日早高峰打车难现象显著,集中在7:00-9:00。2019年最难打车的十天基本都是节假日,其中春节最多,总共有6天。高德地图大数据分析师认为,节假日出行需求集中,人流多、道路又拥堵,加上部分网约车司机选择节假日休息,导致供不应求,造成了打车难。

  专家分析,可能有的活动比较集中,人群上班、下班等,部分人赶时间。还要研究打车规律和特点,引导尽量错峰出行,高高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打车 早高峰 上班族

上一篇:陕西“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首站走进澄城两所学校 下一篇:90后成买车主力 偏好15-30万进口车和豪华品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