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65岁老人为陪儿子20年辗转三个城市 为解乡愁每天跑街画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2-22 20:08:2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小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4k2x3ez.jpg

  儿子上学、工作、成家,王师傅和老伴儿20年里从黑龙江跟到山东再到陕西,画笔放下又捡起,“我现在没事就出门,画画钟楼、大雁塔、小雁塔,看着美丽的西安心情能变好,画画也算是解乡愁。”王师傅说。

  跟随儿子脚步 辗转全国三个地方

  近日,钟楼脚下,65岁的王师傅每天下午都会在这里画钟楼。12月22日,正值冬至,寒气袭人,下午2时许,王师傅依然带着颜料、调色盘、画板来到钟楼西北角的广场台阶处画画,“只要天不是太冷,我都会过来画钟楼,前几天画了大雁塔,小雁塔也去画了。我是黑龙江人,儿子来西安工作,我们老两口去年也跟着过来了,户口也落在了西安,现在也算西安人。”王师傅说,这些年他和老伴儿跟着儿子辗转走过三个地方,从儿子读大学到读研究生,再到如今工作。

  “老话说父母在不远游,现在时代变了,这话也跟着灵活运用成儿子在哪父母就跟到哪。”王师傅说,2000年儿子考上了青岛大学,老伴儿想去山东青岛陪读照顾儿子,老两口商量后卖掉黑龙江的房子跟着儿子一起去了青岛,在青岛买房安家,“我觉得男孩子就得锻炼,让他自己闯荡,闯荡成啥样是啥样,但就这么一个孩子,老伴儿不放心,那也行吧,我们就跟着儿子去了,在青岛待了18年。”

  王师傅说,儿子学的是动漫设计专业,在青岛不好找工作,刚好西安这方面需要人才,2018年儿子来到西安开公司,他和老伴儿又一起来了西安。“我在青岛一直都住得不快乐,18年都没有画画。东北老家我们有兄弟姐妹8个,那会儿父母还在世,我们一大家子27口人,逢年过节可热闹了。我小时候就喜欢画画,没事就自己画,工作以后经常在单位画,同事们都知道我爱画画,后来去了青岛就再没画过。”王师傅说,在青岛的时候,他卖海参挣钱养家,老伴儿在家给孩子做饭,儿子工作不顺利,他忙着生计也没有时间画画。

  “2018年来到西安以后,我没事就领着小孙子出门遛遛弯,发现西安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慢慢心情也好起来了。钟楼、大雁塔、小雁塔,这些不光是西安的标志,也是咱们祖国美丽壮观的名胜古迹,我就有了画下来的念头。”王师傅说,刚好之前有次去青岛见到老友,老友家里画作摞了一尺厚,他心里也痒痒想画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读书 创业 乡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