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母亲离家父亲服刑 三原16岁男孩和爷爷相依为命想辍学打工

咸阳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12-23 07:14:57
[摘要]阳阳的爷爷称,自己因为患有脑瘫导致半身不遂。他有一儿两女,两个女儿早已嫁人,平时会抽空过来看看。

  因为父亲判刑入狱,十多年来,三原男孩阳阳与爷爷相依为命,如今已经16岁的他想出去打工赚钱贴补家里,但因为辍学后一点社会经验也没有,爷爷对此很是担忧。心理专家听闻此事,特意登门疏导解惑。

  爷孙俩相依为命十多年

  16岁男孩辍学打工

  阳阳来自单亲家庭,母亲在他七个月大时离家出走,改嫁他人后再没回来过。父亲是服刑人员,因抢劫等罪名被判刑12年,因此阳阳自幼便与爷爷一同生活。

  在三原县陵前镇的一个村里,记者见到了16岁的阳阳。已经做了13年公益事业的陈先生带着米油来看望老爷子,多年来他一直在资助阳阳,每年都会抽空来看望他。

  谈起阳阳的近况,爷爷表示很担忧,“差20分没考上高中,报了三原的一所职业院校,可阳阳不想念书,没去上课。”没去上学的阳阳找了份工作,在后厨帮忙,一月2000元。但是干了没多久就回家了,现在待在家里让人很发愁。陈先生告诉记者,阳阳以前读书成绩很优秀,现在长大了进入青春叛逆期,让他继续上学他根本听不进去。

  阳阳的爷爷称,自己因为患有脑瘫导致半身不遂。他有一儿两女,两个女儿早已嫁人,平时会抽空过来看看。

  家里没有劳动力,还是贫困户,去年爷孙俩才搬进政府盖的新房。

  陈先生告诉记者,刚搬来新家的时候,阳阳家整个屋子几乎没几件像样的家具,现在屋内有了桌椅板凳,床褥暖壶。

  心理辅导师疏导沟通

  为少年解开心结

  程天奎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辅导师,通过陈先生听说了阳阳的情况,也赶来看望爷孙俩。据悉,程老师从2018年便开始了公益行动,曾为至少100名留守儿童、服刑人员子女疏导过心理问题。

  冬日暖阳下,程老师与阳阳坐在家门口,谈论着生活、学业、打工以及阳阳的未来。

  在两人沟通之后,程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家庭、经济等各方面原因,阳阳还是急于想赚钱,给家里减轻负担。阳阳也知道上过学比没上过学会好很多,但是他爷爷和父亲的情况,对阳阳来说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加上对职校的不了解,才导致他想辍学打工。“不过,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他已经答应,年后开春就去上学!”程老师对记者说。

  程老师还讲到,由于家庭教育、经济和父母投入的情感方面的缺失,导致阳阳在成长时塑造了不自信、内向的性格。阳阳急于赚钱,节省家中开支,缓解家中经济压力,但是现在他的年龄和经验还不能完全放手让他进入社会。阳阳的不自信、缺乏安全感,在未来面对社会的挫折时会脆弱,抗不了压力,他需要从内心进行自我转变,外力的助推只能起到微小的作用。

  临别前,陈先生提到另一位长期以来一直在关心并资助阳阳的好心人杨女士,“你杨阿姨一直给我说‘别放弃你’,要我们平时多关爱你一些!”阳阳一声不吭地听着,红了眼眶。 华商报记者 狄祎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留守儿童 心理专家 心理辅导

上一篇:打井水洗衣服洗衣机里冒“仙气” 咸阳一口老井突发“高烧” 咋回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