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寻找三秦最美农民工|“钢筋工”欧明贵:干好每一天工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2-24 07:20:51 编辑:谢磊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36671.jpg

  主办单位:陕西省总工会 华商传媒集团

  承办单位:陕西省建设工会 中建丝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中建一局西北公司

  从业30多年,49岁的欧明贵现在已是钢筋工领域名副其实的“技术能人”,以他的经验为基础的钢筋绑扎法已成功申请3项国家专利。他也先后获得“陕建千亿集团功勋人物”和“西安市最美农民工”等多项荣誉,但他仍一如既往扎根一线,他说他的人生目标是“做一名好工人”,要“干好每一天的工作,盖好每一幢楼”。

  为学新工艺 当免费劳动力

  1986年,重庆合川小伙儿欧明贵被亲戚从家乡带出来学手艺。“我们村出来做工大部分都是钢筋工,算是传统吧。”欧明贵说。

  在福建三明打工2年后,他和亲戚们投奔上海。那时上海正值大规模建设,从“钢筋工村”走出的欧明贵也毫不犹豫地选了这一工种。“钢筋混凝土建筑,钢筋是主心骨!像人的筋骨一样。用量大、构建形式多,是个要花心思琢磨的活儿。”欧明贵说。

  从接触钢筋工那一刻,欧明贵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往好了干。“最开始的难关一定是看图,图纸是建筑工程的依据,看不懂图就无法工作,看懂了研究不透也干不好。”

  工作之余,欧明贵抓住一切机会向技术员、施工员请教。从事钢筋工4、5年后,欧明贵已基本能独当一面,而当时所在工地的活儿较轻,每个月只10多天就能干完。“从那时起,我给自己提了个要求,自己所在工地没活儿时,就去其他工地找与钢筋工有关的活儿,专挑我没干过的,不要工资,就为锻炼自己,持续了3年左右。”欧明贵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韩家湾 徒弟 钢筋工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