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咸阳四少年公交帮抓小偷 环卫工捡钱包辗转归还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吕聪 2019-12-24 08:22:02
[摘要]根据冯女士提供的四个少年身穿某校校服线索,记者来到某某大学咸阳某学校(中学)。对方自称是秦都区西兰街道办环卫工人,名叫刘继武,其在建民路一垃圾箱捡到了冯女士钱包。

\

  事发现场 (视频截图)

\

  环卫工人刘继武

  近日,咸阳市民冯女士乘坐公交车钱包被偷。四个少年挺身而出,帮忙抓住涉嫌盗窃人员,还自告奋勇留在现场做人证。配合警方做完笔录后,四个少年不留名,走了。

  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当面向孩子们说声谢谢,冯女士找到媒体。根据冯女士提供的四个少年身穿某校校服线索,记者来到某某大学咸阳某学校(中学)。该校办公室工作人员听了事情经过,说的话让人意外又感动:“孩子们做得对,但出于对孩子的保护,我们不能透露姓名。”

  公交车上有人喊

  “车上有贼”

  12月19日中午12时,冯女士在咸阳市秦都区渭阳西路陕中附院站点坐上一辆20路公交车。车辆行驶至国棉二厂站时,一个穿校服的孩子用手戳她的胳膊:“阿姨你钱包……”冯女士低头一看,自己背包拉链打开,里面钱包不见了。

  正当时,公交停到站点开了车门。突然,又有一个穿校服的孩子大喊:“司机师傅快关门,车上有贼!”车厢里的气氛瞬间凝固。

  “车上有贼”话音刚落,车厢里有一男一女“乘客”立刻向后门挤去。公交司机听到喊声关闭车门,女子抢先跑下车。同行男子见车门关闭,慌忙启动手动开门装置,夺门而逃。一个孩子用手示意此一男一女就是偷包人后,冯女士下车,朝后下车男子追去,边跑边喊“抓贼”。

  见状,四个穿校服的孩子几乎同一时间也下了车。看到冯女士已拉住那名男子,而男子正使劲挣脱。孩子们狂追几十米,帮冯女士死死拽住男子。

  冯女士向记者讲述,四个孩子帮她抓住男子时,她惊魂未定,不知所措,是孩子们提醒她快报警,还轮番安慰她:“阿姨你别怕,警察来了,我们给你做人证。我们看到他们偷钱包了。”在等待公安民警的过程中,其中两个孩子在附近寻找了先前跑下车的女子,遗憾无果。

  很快,公安民警赶到。作为目击证人,孩子们争先恐后向民警叙述事件经过。做完笔录,冯女士询问四个孩子在哪上学、都叫什么名字,孩子们笑着说“不用了”。说完就要走。冯女士眼眶湿润,但当时需要继续配合警方调查。她留了个心眼,追上其中一个孩子,以“万一警察还需要你们配合”为由,索要了手机号码。

  环卫工捡到钱包

  辗转归还失主

  在钱包被偷的3个小时后,始料不及的事情再发生。当日下午3时许,冯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秦都区西兰街道办环卫工人,名叫刘继武,其在建民路一垃圾箱捡到了冯女士钱包。冯女士赶到,打开钱包。不出意料,里面700多元现金和一张购物卡不见了,但身份证、银行卡和单位重要票据等还在。

  冯女士向刘继武一再表示感谢。刘继武摇了摇手,说:“钱包没钱了,还有身份证、银行卡,补办麻烦,找到就不用补办了,多少能减点损失。”刘继武说,这种事他遇过几次,一看钱包没钱,就知道怎么回事。想着失主着急,就在钱包里仔细翻找,恰好包里有冯女士一朋友联系方式,据此,才联系上了冯女士。

  学校婉拒采访

  让人意外又暖心

  事后,冯女士一直对见义勇为四个孩子念念不忘,想当面表示感谢。可她只记得这几个孩子年龄十五、六岁,都穿着“某某大学咸阳某学校(中学)”字样的校服。根据这条线索,记者找到“某某大学咸阳某学校(中学)”。该校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说:“孩子们做得对,应该配合媒体弘扬正能量,但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很抱歉,我们不能透露孩子们的名字。”

  之后,记者试着拨通了冯女士留的其中一个孩子的手机号码。电话那头那个不知名的少年听说是记者打来电话,笑着说“没什么大不了的”。孩子讲,当天,他和他的小伙伴坐公交车,看到一男一女上车,挤在冯女士身边,偷走了钱包。他们想提醒冯女士,又看到那两个人偷了钱包想跑。“也没想害怕不害怕,看阿姨是一个人,势单力薄,就想帮她赶紧抓住坏人”。

  从四个无名小英雄帮冯女士抓涉嫌盗窃人员,到环卫工人刘继武捡到钱包急于还给失主,再到孩子们所在学校出于对孩子安全的考虑婉拒采访,他们的凡人善举让这个冬天特别温暖。

  目前,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西兰路派出所已对该起公交行窃案展开调查。

  文/图 记者 吕聪 通讯员 王婕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公交司机 心事 抓贼

上一篇:3年前办健身卡一直未开卡 因病想退卡遭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