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今年新增ETC用户229.5万 2035年关中城市群2小时互通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12-24 11:22:30 编辑:刘超 作者:刘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IMG_0004.jpg

华商网讯 (记者 刘超)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吹响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冲锋号。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陕西省将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省建设。从“十四五”开始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省,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省。

12月24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胜仁就“三个交通”支撑服务“三个经济”发展的相关内容进行通报。

陕西交通强省:关中城市群2小时互通

  基本建成交通强省,将按照总体想法分两个阶段推进。第一个阶段也是最重要的阶段,从2021年到2035年,这是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基本建成交通强省。大家可能会想交通强省是什么样?我们为了方便大家记忆,总结了四句话。一是拥有“四张网”,二是建成“大通道”,三是形成“大枢纽”,四是构筑“三个交通圈”,这是形象化的目标。

  “四张网”就是到2035年通过持续奋斗,我们将拥有发达的快速网、便捷的区域网、普惠的基础网、多元的城市网,高品质综合交通网覆盖率达到100%。“大通道”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谋划未来30年的综合交通网的架构,初步想法是打造“三纵八横十放射”大通道,通过“三纵八横十放射”大通道的建设,畅通国际运输走廊和综合交通经济走廊。“大枢纽”就是形成西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际航空枢纽、“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全面构建。“三个交通圈”就是面向省内基本形成大西安都市区1小时通勤,关中城市群2小时互通,所有地市和主要县城3小时到达;面向全国基本实现周边省会城市1-2小时直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区2-3小时直通,国内主要城市3小时直到;面向全球基本做到快货物流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使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降至10%左右,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目标。

年完成交通投资767亿 西银高铁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陕西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实施,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作用。预计全年可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67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0.3%,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24%,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高速公路保持加快节奏,建设规模突破1500公里,19个续建项目全面推进实施,绥德至延川、黄龙至蒲城项目白水至蒲城段118公里年底即将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5593公里。干线公路进展总体平稳,建设规模突破2700公里,全年建成通车或主体完工21个项目600公里。铁路项目加快建设,银川至西安高铁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西安至延安高铁稳定段开工建设,西安至安康、西安至十堰、延安至榆林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我省首条城际铁路西安北至机场项目开通试运营,西安至韩城等4条城际铁路控制性工程有序推进实施。航空水运全面推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建设前期工作全力冲刺,新建宝鸡机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汉江洋县至安康航运建设工程全面完工。我厅积极深化筹融资体制改革,发行收费公路政府专项债券144.5亿元,争取中央车购税资金147亿元,积极利用PPP模式加快实施900公里高速公路,占全省在建高速公路规模的63%。

新改造农村公路1.2万公里 所有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

  按照交通运输部提出的“两通”目标任务,就是“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通客车”的目标任务,强化重点,精准施策,提前完成交通脱贫攻坚兜底任务。全年预计新改造农村公路1.2万公里,实施深度贫困村集中居住30户以上自然村通组路1258公里,整治通村公路“油返砂”路段6405公里,巩固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成果。出台省级补助政策,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55个,今年年底交通部确定的“两通”兜底性目标任务全面实行,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比率达到100%,目前为止全省还有22个行政村不通客车,这些还不具备条件,现在正在通过改造提升加强桥梁承载包括安保设施防护增加,希望在明年尽早实现。创新养管模式,试点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夯实“两个纳入”基础,农村公路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累计创建9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5个省级示范县。认真履行六盘山片区和驻长武县扶贫团牵头单位职责,7个片区县全部摘帽,包扶的8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贫困退出。我厅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和助力脱贫攻坚竞赛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1-11月减免通行费48.5亿  中欧班列“长安号”货运量居全国前列

  1-11月全省铁路货运量同比增加1826万吨,“公转铁”成效明显。西安、安康、宝鸡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加快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在鄠邑、白河、西乡等5县区创建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深化无车承运人试点,10家全国试点、68家省级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开展差异化收费试点,认真落实绿色通道、重大节假日、货车通行费等优惠政策,1-11月累计减免通行费48.5亿元。实现货运车辆“三检合一”、网上异地年审,有力推动物流降本增效。

1—11月全省完成营业性客、货运量7.9亿人次、15.9亿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高峰日航班量超过1000架次,开通叶卡捷琳堡-西安-普吉、首尔-西安-河内第五航权客运、货运航线,全年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预计达到4730万人次、37.3万吨。中欧班列“长安号”1—11月开行1936列,开行量、重载率、货运量居全国前列。

按期拆除改造21处省界收费站 ETC发行总数达到508.1万

  全力推进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按照交通部部署要求按期完成844套ETC门架和1681条ETC车道建设、21处省界收费站拆除改造。大力推广ETC收费,建设ETC服务网点158处,截止12月22日,今年新增ETC用户近229.5万,ETC发行总数达到508.1万,圆满完成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年度任务。

加强日常养护管理,科学安排养护工程,全省5500公里国省道创建成美丽干线公路,陕西美丽干线公路创建经验在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交流推广。

加强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按照省上的总体安排部署,督促各地市全面完成高速公路两侧广告牌拆除任务。强化超限超载治理,严格落实“一超四罚”,优化大件运输许可和护送服务。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2035 陕西 交通强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