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群众呼声 > 正文

华商论坛2019暖心事:助力农民工讨薪难 一年要回641万元工资

群众呼声 华商网 作者:花生 2019-12-25 09:31:37
[摘要]梳理2019年全年网友投诉,华商平台上接到的讨要薪资的发帖有40多条,在记者的关注下,已帮几十位农民工要回了641万工资。

  华商网讯  “你们欺负弱势群体,拍拍自己的良心,良心还在不在,马上给我处理去。”最近,河北一信访局局长怒斥开发商的视频在网络上被无数人点赞,他的这次谈话为近百名农民工讨薪200余万元。“讨薪难”问题再度进入大众关注的视野。

  梳理2019年全年网友投诉,华商平台上接到的讨要薪资的发帖有40多条,在记者的关注下,已帮几十位农民工要回了641万工资。其中,除了在陕西本地务工遭遇欠薪外,还有陕籍农民工赴外省及外省农民工在陕遭遇的欠薪情况。

  案例一:17名渝籍农民在陕务工被欠58万工资 

  2019年夏天,重庆市城口县东安镇的17名农民工还在为他们一年前的工资烦心。2018年5月,他们一行人经人介绍来到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打工,每天水磨钻、打孔桩,这些在别人眼中的高危工作他们兢兢业业的做着,就是期盼着年底能赚点辛苦钱养家糊口。

  然而,辛苦工作换来的却是劳动报酬被拖欠,在华商论坛发帖前,这17名工人多的被欠六万多工资,少的也要近万,共计66.9万元。“电话不接,发信息也不回。”为了工资他们想尽办法联系项目部负责人,但半年多,他们联系的那部电话永远都无法接通。

  接到渝籍农民工发帖后,华商网记者与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局取得联系。经核查,该工程实际欠薪应为58.9万余,在劳动监察局的监督下,项目部迅速给17名农民工支付了工资,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在发帖留言里,农民工代表展示了一张手信,信中证实问题已得到处理,并对职能部门和媒体对此事的介入表示感谢。

  案例18名陕籍农民赴冀务工被欠80万工资

  四年前,陕西紫阳县18名农民工远赴河北赤城象山铜矿打工,经过两个工期、八个月的辛苦付出后,他们欣喜的等待领工资回家,结果讨薪才是漫漫长路。这18名农民工经过两年的奔波,也没能要回他们被拖欠的共计80多万工资。他们中间多的被拖欠五万多元,少的也有一万多元。

  至2018年年底,他们已讨要了两年无果,眼看又要年关,他们不能让自己的血汗钱“打水漂”,于是从全国各地打工的地方再次奔赴河北赤城县,在当地劳动监察大队,立了案,做了笔录。但一晃几个月后,仍没有结果。“没有钱我们怎么过年,一家老小都要生活吃饭。”欲哭无泪,他们在华商论坛上发帖求助。

  陕籍农民工赴外省务工遭遇欠薪,需当地劳动部门介入。华商网就此事致函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赤城县劳动监察大队立即介入了调查,问题反映属实。

  赤城县劳动监察大队对象山铜矿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整改期限内多次催促承包人尽快解决农民工工资。但由于承包人在承包期间一直处于亏损经营状态,且能做到随叫随到,没有逃匿、转移财产等行为,对此,赤城县劳动监察大队对象山铜矿依法进行处罚,直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3.jpg

  案例三:31人在鄠邑区打工被拖欠37万

  2018年下半年,多名工人在西安市鄠邑区一酒店进行施工作业,但眼看年关,到底该怎么拿到钱,工人们心里没有着落。不得已,他们整天吃住在酒店大厅盯梢,防止老板跑路。

  他们将自己的遭遇发布在华商论坛上,在华商网与当地劳动部门联系不久后,鄠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到涉事酒店内现场办公,接受工人投诉。经统计,工程方还拖欠31人工资37.9万元。

  考虑到年关将至,工人都要返乡过年,劳动部门多次联系施工方都处于失联状态,加之工程还有部分尾活未完,干完的工程也存在一定质量问题。劳动部门协调酒店拿出17万元,先行垫付部分农民工工资,让工人们都能回家过年,当日工人们领到了工资,都已回家。

  施工方负责人逾期未履行劳动部门的责令改正决定,未支付任何工资,且拒不露面,其行为已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根据规定,劳动部门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案件移送情况也已告知工人代表。

  又是一年岁末年尾,对于广大农民工来说,能够顺利结清工资回家是最要紧的事。“讨薪”似乎成了年年上演的“连续剧”,永远没有终点。2019年全年,华商网帮讨薪的案例还历历在目,来年,也愿继续为您维权,但不希望情景重现。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丹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论坛 2019 农民工 讨薪

上一篇:陕西今年新增ETC用户229.5万 2035年关中城市群2小时互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