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控制长征五号火箭准确派单的“大脑” 也是“西安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2-27 21:37:0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图片20191227215510.jpg

图片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长五的“大脑”也是“西安造”。在本次发射任务中,位于西安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九院七七一所,为长征五号遥三火箭配套研制了地面测试计算机、箭载计算机等箭上和地面整机产品共7种、14台/套,为任务成功保驾护航。

  长五箭载计算机是国内史上最强“火箭大脑”

  据九院七七一所总工程师柴波介绍,箭载计算机是火箭控制和精确入轨的关键保证。要在空中实现“无人驾驶”,最后准确完成“派送任务”,离不开位于西安的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71所研制的国内史上最强的“火箭大脑”——长五箭载计算机。

  箭载计算机能够有条不紊地完成箭体姿态参数录取、飞行轨迹误差修正,以及控制指令输出等多项复杂的控制任务,确保火箭的稳定飞行。而且,长征五号火箭控制系统可以确保即使在一度故障的情况下,箭载计算机仍可完成火箭的实时控制和信息综合。

  为了保证“智能大脑”的健康,在长五箭载计算机内部还设计了特有的“听诊器”,能够自动听诊飞行控制软件运行过程中的各类重要参数,并在不需要软件参与的情况下,将参数自动组帧下传至地面测发控系统存储。这套“听诊装置”,称之为总线监控技术。该技术可以使控制系统在不修改飞行程序控制流程的情况下,获得更多的执行过程原始数据,及时、有效地发现系统中存在的隐患问题,为系统的故障定位提供判定依据。

  地面计算机可时刻为火箭进行“体检”

  安全可靠是火箭发射过程中最重要的要求,为了确保安全,站得直、站得稳还不够,火箭发射前,工作人员会对火箭进行一轮又一轮的检查,以时刻了解长五的“身体状况”。为了确保安全,长征五号发射任务专门建立了地面测试控制系统,对火箭进行发射前的“体检”和发射过程中的检测。

  771所研制的地面测试计算机、光纤惯组信号采集处理系统等地面单元测试计算机,均是地面测试控制系统设备,用于对火箭控制设备进行实时测试。各种地面计算机就如同医院派出的门诊专家,对火箭的“大脑”、“心脏”等关键部位进行实时监控,实时分析数据并反馈给系统。

  在火箭发射前,地面测试计算机及时检测箭上设备的状态,确认火箭发射前一切状态正常,保证火箭发射后进入轨道飞行前,准确采集火箭姿态等信息,实时计算、处理、传递和执行各种指令,使火箭按照规定轨迹飞行,实现准确入轨。

  此外,光纤速率陀螺如同人的“小脑”,主要用来表征火箭方向和姿态,其准确度与火箭入轨精度紧密相关。发射前,光纤速率陀螺的体检是由地面机光纤惯组信号采集处理系统来完成。通过对陀螺数据的采集分析,实时检测陀螺的工作状态,为火箭的正常运行提供保证。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长征五号 箭载计算机 七七一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