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201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 陕西6个项目参与评选

民生社会 华商网 作者:钟梦哲 2020-01-03 10:45:43
[摘要]1月3日,华商网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了解到,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评选活动办公室收到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参评项目36项作为初评候选项目,将通过投票产生20项进入终评。

  华商网讯(记者 钟梦哲)1月3日,华商网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了解到,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评选活动办公室收到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参评项目36项作为初评候选项目,将通过投票产生20项进入终评。

  此次初选过程全国87家考古发掘资质单位拥有团体投票权,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137人拥有理事投票权。投票时团体选票作为单位业务人员集体意见,每单位一票,选票需加盖资质单位公章;理事选票需签署投票人姓名。每张选票选项不超过20项,否则视为无效票。

  而在此次评选中陕西共有六个考古项目入围初选流程,占了初选总项目的六分之一。它们分别是:

  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是旧石器时代重要考古发现,考古人员在秦岭地区首次发现早期现代人化石,证明大约10万年前秦岭地区已有人类活动痕迹。结合考古发现的大量资料,研究者推断中国石器的类型和制作技术并未发现明显的转变,这说明疥疙洞遗址的早期现代人可能演化自本土古老的人群。这一发现为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早期现代人可能演化自本土古人群的假说提供了重要的考古学证据。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位于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是中国已知规模最大的史前城址。 2019年,考古人员在皇城台南墙上新发现了上百件史前石刻雕像。这些雕像距今约4200年左右,题材以人面纹、兽面纹和动物纹为主,反映了石峁遗址先民高超的艺术水平和精湛的雕刻技艺。石峁遗址也被誉为“石破天惊”的二十一世纪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

  陕西西咸新区秦咸阳城遗址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窑店镇:考古工作者历年来对咸阳城遗址进行了多次的发掘和研究保护,目前已经探明了该遗址由宫城、外围宫殿区、手工作坊区、墓葬区等多个部分组成,总面积大约72平方公里。2019年,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处秦代石铠甲手工制作场所。这片手工作坊区距离秦始皇陵园大约40公里。大量出土遗物表明,这里发现的石铠甲片,与秦始皇陵园陪葬坑里发现的石铠甲相同。这也是迄今发现规模最大的秦始皇陵园石铠甲的制作场地。

  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一号坑T23方:是秦陵博物院近年来的一个重大考古项目,2009年至2019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一号坑进行第三次正式发掘,共发现陶俑220多件。考古人员新发现了一种陶俑类型——下下级军吏俑,为俑坑军阵的排列提供了新的依据和方法。

  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位于秦始皇帝陵园外城西侧约440米处,平面呈“中”字形,坐南面北,由南、北墓道与墓室三部分组成,考古人员在里面清理出大量珍贵的文物,本次发现最令人惊喜的是一件金骆驼。这个金骆驼是目前国内所见最早的单体金骆驼,金骆驼的发现为我们证明了汉代丝绸之路开通以前,秦代的时候,中西文化就已经有了一定的交流。

  陕西西安焦村十六国大墓:位于西安南郊,该项目发现的十六国大墓,是目前发现的十六国时期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结构相对完整、随葬品较为丰富的陵墓,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出土文物带有浓郁的时代特征,体现了民族融合背景下文化相互影响与交融的特点,许多墓葬建造规制与方法开隋唐时期葬制的先河。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候选项目(按年代从早到晚排序):1 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2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3 浙江义乌桥头遗址、4 内蒙古化德四麻沟遗址、5 河南灵宝城烟遗址、6 山西夏县师村遗址、7 黑龙江齐齐哈尔洪河遗址、8 山东日照苏家村遗址、9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10 山东滕州西孟庄遗址、11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12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13 安徽肥西三官庙遗址、14 河南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15 河南济源柴庄遗址、16 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17 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18 河南伊川徐阳墓地、19 浙江安吉龙山越国贵族墓园、20 山东滕州大韩东周墓地、21 吉林双辽大金山遗址、22 陕西西咸新区秦咸阳城遗址、23 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一号坑T23方、24 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25 广西武宣勒马秦汉城址、26 湖北荆州胡家草场西汉墓地、27 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28 河南洛阳西工区纱厂路西汉墓、29 陕西西安焦村十六国大墓、30 江西赣江新区七星堆六朝墓群、31 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32 重庆江津石佛寺遗址、33 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34 江苏南京官窑山明代官窑遗址、35 浙江杭州钱江新城古海塘遗址、36 安徽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


来源:华商网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2019年 全国十大考古 新发现初评

上一篇:西安未来两天中到重度霾 本周末将有雨雪气温下降4-6℃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