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体育 > 正文

抢抓机遇 争做体育强国建设和“三大球”振兴的排头兵——2019年全国体育院校书记院校长会议在西安召开

华商体育 2020-01-06 09:04:41
[摘要]2020年新年伊始,古都西安迎来了五湖四海的贵客——2019年全国体育院校书记院校长会议1月3日在西安举行。

会议现场.jpg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2020年新年伊始,古都西安迎来了五湖四海的贵客——2019年全国体育院校书记院校长会议1月3日在西安举行。会议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主办、西安体育学院承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总局科教司司长李业武、副司长曹景伟,陕西省体育局局长王勇和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高峰等15所体育院校的党政主要领导和科教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李业武主持会议。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发表讲话.jpg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发表讲话

  李颖川在讲话中通报了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部分工作的开展情况,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主题——体育强国建设和“三大球”振兴背景下体育院校的改革与发展。他指出,2019年国家体育事业在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备战参赛、全民健身、后备人才培养和青少年体育工作、体育文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中国男篮在家门口痛失东京奥运会晋级资格、中国男足世界杯出线形势严峻等情况让“三大球”振兴工作面临许多挑战。就体育院校如何发挥体教融合优势,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和“三大球”振兴,他提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面对重大历史契机和艰巨使命任务,要找准体育院校在体育强国建设全局中的坐标和定位,自觉、主动地担负起历史使命和责任,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借势而上,积极发挥体育院校作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对标国家队备战需求,培养体能训练、疲劳恢复、运动康复、数据分析、心理训练、反兴奋剂等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开放办学理念,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强国际化的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提高高新技术、高新材料、先进装备的研发、应用和推广能力;充分利用政策释放的活力,推进“体教融合”试点;打造以项目为载体的国际化科技攻关服务团队,逐步形成特色团队;进一步整合国内、国际优质资源,全方位与学校、体校、企业、俱乐部和社会力量探索合作,全方位参与“三大球”训练、竞赛和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振兴“三大球”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体育院校要成为体育强国建设和“三大球”振兴工作的探索者和排头兵。要以“三大球”学院为试点,积极探索实现体育强国建设目标的办学新模式,加强内涵建设,培养“三大球”所需的各类专门人才;聚焦“三大球”振兴,做优做实人才队伍建设,引进优秀人才充实教学一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围绕“三大球”振兴,整合校内外、社会、企业资源,开展项目的跨学科研究,加强项目理论体系建设;要争做“三大球”竞赛改革和推动青训的排头兵,附属竞技体校要布局“三大球”青训,规划设计好运动员的成长路径;要利用体育学院的教育教学优势,推进“三大球”文化建设,大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陕西省体育局局长王勇发表讲话.jpg

陕西省体育局局长王勇发表讲话

  王勇代表陕西省体育局向与会领导与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陕西体育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抓住筹办十四运会历史机遇,坚持以追赶超越为主题,以建设体育强省、助力体育强国为目标,聚焦追赶超越,践行“五个扎实”,积极筹备十四运会,系统实施“1155”发展战略,全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设施等呈现出蓬勃发展、日益繁荣的新态势。他希望与会领导嘉宾能够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为陕西加快体育强省建设传经送宝,提供宝贵的经验。

西安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黄道峻致欢迎辞.jpg

西安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黄道峻致欢迎辞

  西安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黄道峻作为东道主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陕西深厚的历史传统与体育的渊源以及西安体育学院的办学情况,他表示,对照体育强国、体育强省的使命和责任,对比兄弟院校的飞速发展,西安体育学院在功能发挥、内涵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希望借此机会与兄弟院校加强交流合作、借鉴先进经验,早日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体育大学”奋斗目标!

西安体育学院校长朱元利在会上作《深化“教科训”三融合内涵建设 矢志特色办学助力体育强国》主题报告.jpg

西安体育学院校长朱元利在会上作主题工作交流

  随后,参会的15所体育院校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自学校发展情况和办学特色开展了讨论与交流。校长朱元利以《深化“教科训”三融合内涵建设 矢志特色办学助力体育强国》为题分享了我校的经验和做法。他指出,深化我校“教科训”三融合内涵发展的现实路径在于夯实教育教学基础、加强科研协同创新、打造品牌大赛争光、引领健身与健康新风尚、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深化内部体制改革,促进学校教学、科研、竞训交叉融合和协调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彰显办学特色,扩大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




来源: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体育院校 强国 三大球

上一篇:中国足球幸存者-李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