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省界收费站取消后高速收费也悄悄涨价了吗?官方释疑来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1-06 19:15:5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b8ybk94.jpg

  元月1日起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后,西安一些小车车主突然发现,自己常走的高速路段收费发生了变化,比以前都高了点,难道是悄悄涨价了?

  车主纳闷:通行费多了几元钱 难道悄悄涨价了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以前走绕城从高新至咸阳西ETC一直收费9.5,过完元旦走同样的路出口时显示为0,查ETC实际扣费为12.91元,比原来涨了36%,事关民生的收费问题应该开听证会,怎么随便就涨了这么多?”

  还有网友说:“1月2日,机场高速,5元成6元了,别小看,涨价20%了 ”。

  关于撤站之后,不仅仅是西安,国内各地都有网友惊讶于高速路段的涨价,认为有变相涨价之嫌。

  西安车主王先生还发现了一个异常,就是短途的高速收费,似乎是下降了。他告诉记者,以前高速起步就是5元,但他这两天从雁塔路绕城口上,到高新口下,交了3元钱。

  记者体验:多条路段通行费多了几元钱 惊现1元钱收费

  1月6日,华商报记者乘车对高速部分路段收费进行了体验,由于车辆未装ETC,只能走人工通道。按照上面反映涨价的网友路径,走绕城从高新至咸阳西,人工收费显示是14元。询问是否涨价了?收费员表示“没涨,计费方式精确了,以前是按整数计算。”

  从咸阳西到汉城收费站,通行费12元。收费员说:“是比以前多了2元。”他说,以前是少收了,现在按元计费。

  从汉城收费站到未央收费站,收费则是1元。按照以前起步5元来说,这种很短的距离是便宜了。

  从未央收费站到机场收费站,13元,收费员称没有涨价,并递给记者一张计费方式调整的说明,表示是计费方式变了。而从机场收费站到汉城收费站,通行费12元,这段路程收费员说是涨了2元。

  有20多年驾龄的李师傅点评说,从这几段路程来说,还是涨价多于降价。“如果只是5元以下的降了,那受益人群不会多,因为一般人不会走一两公里那么短的高速路程,上站下站都麻烦。”他认为,多数人走的都是10元以上的高速里程,因此通行负会有所增加,尤其是那种长期走高速路上班的人群,交通费会明显看涨。以机场高速为例,以前10元钱现在是12元,往返就多了4元,对经常跑机场的人来说,也不是小钱。

  体验中,记者还注意到,上述收费站均未出现排长队拥堵状况,但相比ETC车道的非常通畅快速通过,人工车道车辆稍多,需要短时排队。

  政策:高速公路按车辆实际行驶路径精确计费

  根据交通部门发布,1月1日零时,陕西省与周围7个邻省的21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车辆通行省际高速公路时,行驶正线不停车通过。

  同时,调整高速公路收费模式,高速公路由目前的“入口领(刷)卡、出口收(扣)费”模式调整为主线计费。即ETC车辆在ETC门架自动计费和扣费;其他车辆入口领卡、ETC门架计费、出口现金或移动支付缴费。高速公路按车辆实际行驶路径精确计费,ETC门架未能准确识别车辆、无法确定路径时,采用最短可达路径计费。ETC车辆通行费收费额计算按照四舍五入原则精确到“分”、人工收费按照四舍五入原则精确到“元”。 ETC车辆(安装电子标签的车辆),通行全国高速公路享受5%通行费优惠。

  也就是说,正因为这种计费方式的变化,在记者的体验中,出现了1元、12元、13元、14元这样的数字,而不是以前的5元、10元进位。而ETC车辆相应折扣后,就出现了分分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省界 收费站 取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