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沣西新城:打造生态宜居的绿色城市

沣西新城 华商网 2020-01-07 13:11:25
[摘要]时光的车轮已驶入2020年,回望2019年的沣西新城,“绿色”总是绕不开的关键词。沣西的绿,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生机,是千里莺啼绿映红的活力,是疏枝淡叶青常在的永续……沣西的绿,绿在林田湖草,也绿在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

时光的车轮已驶入2020年,回望2019年的沣西新城,“绿色”总是绕不开的关键词。沣西的绿,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生机,是千里莺啼绿映红的活力,是疏枝淡叶青常在的永续……沣西的绿,绿在林田湖草,也绿在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

“绘”绿

冬日的沣西,有别样的绿,针叶松、女贞染上黛绿,南天竹在风中摇曳,挺拔、苍翠。

1.png

▲海绵园区▲

若是春夏来这里,抬头,是醉人的“沣西蓝”,四顾,是绚丽夺目的“沣西绿”。天蓝、水碧、城绿,一步一景,宛若人在画中行。

海绵城市,是沣西绿的基底,是水绿交融、天人合一的创新实践,描绘出绿色沣西的唯美画卷。

2.png

▲中心绿廊二期▲

作为全国首批、西北唯一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2019年,沣西新城全面完成海绵城市试点,构建了建筑与小区、市政道路、景观绿地、中央雨洪调蓄系统四级雨水收集利用体系。

3.png

▲海绵城市-绿色屋顶▲

截至目前,累计实施海绵型建筑园区240万平方米、道路80余公里、公园绿地140万平方米、防洪治理及滩面修复30余公里,拥有上百个知识产权科研成果,地下水位上升3.43米。 201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生态水文示范点。沣西给雨水一个家,雨水还沣西一片绿。

“采”绿

沣西的绿,不仅在目之所及的山水林田湖草,还有采自地下2500米的“绿色清洁能源”。如今,这来自地下的“绿”,已走出沣西,迈向全国。

4.png

▲8月27日-28日2019国际清洁取暖峰会▲

2019年,是沣西中深层无干扰地热供热收获满满之年:

✦12月6日,沣西能源公司与郑东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沣西“绿”走进河南。

✦11月15日,全国最大规模中深层无干扰地热供热系统投运,为交大创新港159万平方米建筑供冷、供热和生活用水。

✦8月27日-28日,成功举办2019国际清洁取暖峰会,国内外专家教授齐聚沣西,共商清洁取暖大计。

5.png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截至目前,沣西清洁供热面积达500万平方米;一个采暖季可代替标准煤8.1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21.5万吨;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约2700吨;相当于178万棵树的全年生态补偿量。

6.png

▲2019清洁供暖峰会参观创新港能源站▲

2019年,沣西新城获批陕西省 “中深层地热能建筑供热试点示范区”, 总部经济园能源站获“国家级新区清洁能源示范工程奖”。

 “泼”绿

沣西的绿,有工笔描绘的细致,也有挥毫泼墨的写意。

7.png

▲新渭沙湿地公园▲

2019年,沣西新城在“泼”绿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成就。

新渭沙、钓鱼台、白马河、中心绿廊二期、创业广场等多个公园绿地建成开放,形成以点带面,连面成片的绿色格局。

8.png

▲钓鱼台湿地公园▲

2019年末,沣河示范段景观带全面建成开放,景观带长约1300米,占地32公顷。其中,灌木地被面积25万平方米,成为沣西致力打造滨水生态湿地公园的里程碑。

9.png

▲沣河示范段景观带▲

同时,不断完善河长制,落实“一河一策”方案,高标准推进沣河、新河综合治理,因地制宜,悉心护水。一个个公园,一处处绿地,为区域百姓提供了娱乐休闲的场所,也造就 “半城清水半城绿”的沣西新城。

"补"绿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每年春秋两季盛大的植树活动,已成为沣西一大时尚,为绿色沣西增添彩亮一笔。2019年度新增绿化面积700万平米,建成区绿地率达40%。

10.png

✦12月28日,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带队在丝路科创谷建设指挥部开展植树活动。

11.png

✦3月12日,开展“宜居沣西,我来增绿”义务植树活动,共栽种玉兰、桂花等苗木1200余株。同日,辖区学校、社区等百余名志愿者也开展了植树活动。

✦10月14日,举办秋冬季义务植树活动,增绿面积约1500平方米。

✦12月5日,又在新河西岸举行冬季植树活动,增绿约10000平方米。

12.png

“守”绿

当轰鸣的机械声再次响起,沣西新城辖区汉秦再生公司的工人又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13.png

这座绿色循环建材基地,每年可消纳再生利用建筑垃圾100余万吨,生产95万吨再生骨料、10万立方米再生砖制品,节约砂石开采100万吨。

✦2019年,新城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引进西北地区首台“餐厨垃圾就地消纳设备”,真正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无害化处理。

14.png

✦同时,还率先试点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并配备引导员,探索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营+单位自治”工作模式,实现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

15.png

▲花园式污水处理厂▲

✦建成西咸新区首个花园式污水处理厂——大王污水处理厂及马王、渭河、沣河共4个污水处理厂;

✦加大治污降霾力度,截至12月15日,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21天,同比增加20天。

在这绿的世界中,每一个人都是绿色、环保、低碳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守护着共同的绿色之梦。

“扬”绿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天下谁人不识君。2019年,沣西“绿”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国内外刮起最炫沣西“绿”。

16.png

2019年国际清洁取暖峰会,以英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等多语种,在全球五大洲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密集传播,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全国数十家媒体竞相报道。

17.png

“中国最大规模无干扰地热供热系统”投运相关报道,被全球410家国际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及重点资讯网站广泛转载,访问量超过6651万人次。此外,沣西清洁能源利用还多次受邀参加国际会议。

18.png

✦6月11日,参加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区域能源倡议年度伙伴会议暨全球环境基金(GEF)资助项目理事会,并作主题报告。

✦9月2日,参加在韩国首尔召开的第二届国际低碳城市发展论坛,分享经验及理念。

19.png

同时,“沣西绿”还吸引了国际友人前来参观学习。7月16日,斯里兰卡议会跨党派部长议员团来新城考察交流,对绿色沣西大加赞赏。

从清洁能源供热、综合供能服务到智慧能源互联网;从海绵城市建设、绿色空间规划到绿色交通体系,沣西新城走出了一条低碳绿色的创新城市发展之路。“渭河滩上踢足球、生态湿地喝咖啡、大树森林搞研发”的美好愿景在沣西已经实现。

生态兴则文明兴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用绿色注解生态底色让生态恢复自然让百姓能仰望星河灿烂、看见绿水青山闻到鸟语花香。


来源:华商网

编辑:周千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企业出海特区,提供一站式出海服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