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农业农村部:12月份生猪生产恢复形势继续向好 生猪出栏量止降回升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0-01-08 16:26:06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央视网消息:1月8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就12月份生猪生产形势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到,猪肉是城乡居民的重要“菜篮子”产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障猪肉市场供应,中央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

  于康震表示,2019年12月21日,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猪肉供应保障工作,确保肉食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最根本的是要靠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农业农村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生猪稳产保供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大任务,千方百计增加生产,保障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猪肉市场供应。

  一是压实责任。目前,各省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均已落实到省、细化到县。我们将持续加强生产调度,对标对表督促落实。

  二是落实政策。加强调度和督导,及时了解政策落实中存在的死角和突出问题,推动政策落实到场到户。

  三是“抓大不放小、以大带小”恢复生产。组织15个龙头企业和16个贫困市(州)签订生猪发展项目19个,每年可新增产能2200万头,实现产业扶贫和生猪生产恢复同步推进。

  四是强化冬春季节非洲猪瘟防控。面向全国所有养殖场户和动物防疫人员,举办“全国非洲猪瘟防控和复养技术大讲堂”远程培训,提高生物安全防护水平,坚决防止非洲猪瘟疫情反弹。

  五是强化肉品质量安全监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生猪屠宰环节大检查,派出10个工作组赴10个重点省份开展督导检查;加强部门联动,协同作战、严查重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肉品质量安全。

  于康震还表示,在各项政策措施和市场行情的带动下,养殖场户增养补栏信心不断增强,全国生猪产能继续保持恢复向好势头。一是基础产能持续恢复。2019年12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2%,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比9月份增长了7.0%,显示全国生猪基础产能回升势头逐步稳固。12月份猪饲料产量环比增长2%,连续4个月增长;其中母猪饲料大幅增长10%,这也说明了全国生猪基础产能在积极恢复。二是规模猪场产能恢复更快。据监测,12月份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规模猪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分别增长2.7%和3.4%,均连续4个月增长,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三是生猪出栏量显著增加。据监测,去年8—11月份生猪出栏环比持续下降,12月份止降回升,环比大幅增长14.1%,有效缓解了猪肉供应紧张的局面。四是前期生产恢复较早的东北、西北和黄淮海地区生猪产能进一步释放。12月份,内蒙古、黑龙江、山东、陕西、甘肃和宁夏等省份生猪出栏环比增幅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总的看,去年12月份生猪生产恢复形势继续向好,为今年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央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生猪生产 农业农村 向好 生产调度 恢复生产 产能 规模猪场 生猪屠宰 环比 两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