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霾又来了这次要持续四五天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01-09 07:32:16
[摘要]经省空气质量预报中心与省气象台1月8日14时会商:1月9日至15日,关中地区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大气扩散条件持续转差,将出现一次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

  经省空气质量预报中心与省气象台1月8日14时会商:1月9日至15日,关中地区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大气扩散条件持续转差,将出现一次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

  1月8日,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致函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市人民政府,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管委会,韩城市人民政府,提示应对重污染天气。

  西安市可能出现连续4-5天的重度污染。预计9日,空气质量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10日,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1日至12日,空气质量以重度污染为主;13日,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可能出现重度污染;14日至15日,关中地区受低压倒槽影响,扩散条件再次转差,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

  为保护公众健康,降低大气污染强度,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1月8日17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信息,从1月9日8时起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幼儿园、小学、中学及同等学历学校停止所有户外课程,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多知道点

  橙色预警下该怎么做?

  除了儿童老年人尽量留在家中、一般人群减少户外活动,中小学停止户外课程外,橙色预警条件下,卫生健康部门还应督导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呼吸类疾病患者的就医指导和诊疗保障,提高全市医疗接诊效率。

  还可采取以下措施减少排放——建议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公众尽量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生产过程中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各类工地等,自觉调整生产工期,可调整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生产工序的运行时间,主动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企事业单位可根据空气污染情况实行错峰上下班;公安部门做好全市范围内低速汽车、混凝土罐车、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等高排放车辆的禁行工作;城管、交通等部门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主干道和易产生扬尘的路段每日至少增加1次保洁作业;在气象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冲洗易产生扬尘路段的频次。资源规划部门督导除特殊需要外的矿山、砂石场、白灰场等停止露天作业,砖瓦窑厂(除隧道窑)实施错峰生产等。

  >>释疑

  预报有雨雪

  为啥还要发布橙色预警?

  一般来说,雨雪天气会缓解空气污染,为啥预报未来3天有雨雪天气,陕西部分市(区)还要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呢?

  1月8日,相关环境专家分析称,刚刚过去的几天,预报西安有降雪,但与“热岛效应”有关,雨雪天气没有充分兑现,所以这个(重污染天气预判持续)是建立在雨雪天气不一定兑现的基础上的,同时,也是担心雨雪规模太弱,起不到缓解空气污染的作用。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重污染天气 橙色预警 雨雪天气

上一篇:西安一房东上门收租时发现租客离世 死因确定为突发疾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