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教育部门发出安全提示:关注学生假期安全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彦刚 2020-01-09 08:11:28
[摘要]近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出安全提示,提醒家长和学校假期关注学生安全。

  西安市中小学近期陆续进入期末考试,为保证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的寒假,近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出安全提示,提醒家长和学校假期关注学生安全。

  别把孩子 单独留在家中车内

  对于幼儿园孩子,教育部门提示,放假后家长应监护到位,防止无人照管。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车内。加强家中电源、燃气、热水器等用品的安全防范措施。做好家庭阳台、窗台、楼顶平台等区域安全防范措施,教育孩子不攀爬,谨防摔伤、坠落;教育孩子不向楼下抛扔物品。将易燃易爆、锋利、高温、有毒或其他对孩子有危害的物品、玩具及家中药品放置好,不让孩子接触玩耍。教育孩子不随意把东西放进口、耳、鼻中,不随意把东西套住头和脖子。

  讲究卫生,预防流行病;身体不适或生病要及时告知家长和老师。不燃放烟花爆竹、氢气球;不玩商品包装防腐剂、干燥剂等易燃易爆有毒物品;正确使用电、气;注意室内通风,防止煤气中毒。不沉迷手机、网络,不去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不玩弹珠枪、激光笔、弹弓等危险玩具。

  教育孩子 不逗打猫狗等动物

  教育孩子与人友好相处,不能抓、咬、打他人。外出时,引导孩子遵守交通规则、乘车要求,注意安全;不让孩子独自在水边、马路边等危险区域玩耍;教育孩子不逗打猫、狗等动物。教育孩子不食用不卫生的饮食,少吃甜、咸、油炸食品,不暴饮暴食,教育孩子若在公共场所走散,应留在原地等待或向警察求助。不接受陌生人的饮食或礼物;被陌生人强迫带走时要向人群密集处逃跑并大声呼救。 教育孩子记熟自己的姓名、住址及家长的姓名、电话、单位,并能表达清楚。

  教育孩子关注天气预报及安全预警信息

  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家长应教育孩子关注天气预报及安全预警信息。外出主动告诉家长自己的去向、内容、同伴和返回时间。遵守交通规则,到公共场所首先关注安全出口,讲秩序、不拥挤、服从指挥。远离拥挤,避免踩踏。雨雪天慢行,不走积雪、积水覆盖和路况不清的路段,不骑自行车、电动车。不坐无客运资质的车辆。

  本报记者 张彦刚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学生 假期

上一篇:“对称日”恰逢周末能领结婚证吗?西安民政部门:有预约就可办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