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0城市文化非遗主题论坛聚智前行 助力西安“非遗”守艺焕新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1-09 09:49:33 编辑:沈河 作者:花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H3A4078-陕黑云.JPG

华商网讯 中国年,看西安。来西安,过非遗年。1月8日下午,2020城市文化非遗主题论坛在西安开幕。本次论坛由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联合华商网共同主办,汇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志愿者等多方面力量,以“非遗焕新·守艺匠心”为主旨,为西安非遗事业取得新发展集思广益。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身份和精神标识。

西安素有“十三朝古都”之美誉,拥有数不胜数的文化瑰宝,非物质文化遗产便是其中之一。西安非遗项目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兼具历史、文化、艺术等多重价值。截止2019年底,西安已有19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列入省级名录81项,列入国家级名录10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人,省级级代表性传承人55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16人。

2018年11月,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成立,为西安非遗保护和发展增添了一股新的力量。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刘征军介绍,协会成立一年多以来,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与宣扬工作扎实有效,下一步将继续依托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人文气息,以“传承、弘扬、绽放”为己任,为非遗保护发展贡献平台力量。

“传承和发扬非遗文化对于丰富人们的物质和精神文明生活、增加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密切对外交往、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陕西民间工艺家协会主席、陕西省政府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专家傅功振认为,西安市的非遗保护发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下一步应该进行生产性保护,让非遗与城市共生长,焕发青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新闻媒体,华商网一直以来关注、支持非遗保护,原创的《寻找三秦非遗》栏目以在线上线下开展70多期活动,以实际行动参与非遗事业。华商网总编辑任坤说,此次论坛汇聚各界非遗力量于一堂,希望大家聚智前行,携手建设“保护、传承、发展”三位一体的非遗大环境,助力西安非遗的城市名片更亮眼,让古城文化绽放于世界。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刘征在为本次论坛致辞时表示,2020城市文化非遗主题论坛群英荟聚、建言献策,是对政府机构非遗保护工作的有益补充。他希望,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实实在在多办活动,在非遗保护和传承发展两个方向寻找突破口,为西安非遗事业和西安文化事业添砖加瓦。

本次论坛还为贺兴文、胡朝梁、胡小红、胡新民、贾根社、李 程、马清运、马绪斌、孟树锋、商子雍、邰立平、汪海燕、汪天稳、王 苗、闻福良、张树珉、张铁山、张漪湲等传承人和专家学者颁发了大师顾问团荣誉证书。华商网与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战略签约,双方将携手助力西安“非遗”守艺焕新。

论坛尾声,“非遗系列展演”靓丽呈现,以非遗文化为“中国年·西安年”增色添彩。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 文化 非遗 焕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