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陕西监狱工作十件大事公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1-09 14:22:0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尤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陕西监狱紧抓契机,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jpg

  一、监狱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大局。司法部部长傅政华提出,完善安全治理、罪犯改造、监狱执法、队伍建设和监狱综合保障“五大体系”。省监狱管理局党委紧紧抓住这一契机,结合陕西监狱实际,积极调研,征求意见,形成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2.jpg

  二、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得益彰。坚持“首题必政治”制度,以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争当六个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突出政治标准,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贯穿队伍建设始终。着力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推行“陕西监狱智慧党建”试点,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承诺书,全面落实党委、纪委及班子成员履职纪实制度,抓好政治巡察试点。强化从优待警,用好用足用活政策,切实拓宽监狱警察晋升通道,全面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和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改革相关工作。12月6日,陕西监狱“智慧党建”试点工作上线启动仪式在富平监狱举行。

3.jpg

  三、决战决胜国庆70周年安保维稳攻坚战。建立狱政管理全要素、全环节、全流程的制度规范,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全要素、全环节的制度流程体系,对照《考核细则》,评定年度安全管理精细化示范监狱和年度安全管理精细化示范监区。层层立下军令状,以“百日安全大会战”、监规纪律和行为养成教育整训、“3.1”警示日活动为抓手,以零事故为目标,周密部署,强化措施,顺利实现“五个不发生、一个要减少”安全目标。坚决贯彻落实中、省、部、厅规定动作,“十个坚持”有效做法,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赢得中央督导组实地督导和省人大问询时充分肯定。8月25日,省监狱管理局胜利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誓师大会暨全省公安特警跨区域拉动反恐处突实战演练任务。

4.jpg

  四、严格依法做好罪犯“特赦”工作。按照六部委《决定》和部局《通知》要求,省监狱管理局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坚持依法办理原则,坚持平稳有序原则,对部分罪犯予以特赦,实现了“不错放一人,不漏赦一人”的工作目标,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得到上级机关充分肯定。10月,经中政委、中宣部批准,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对我省特赦人员胡某采访报道,另有5家中央级平面媒体对我省特赦人员赵某某采访报道。

5.jpg

  五、“五大改造”新格局落地见效。抓牢抓实“五大改造”总开关。政治改造统领地位更加突出,全省监狱设立政治教研室,464名党支部书记等人为罪犯上政治教育大课1787场次,罪犯参加升旗仪式常态化,观看主旋律影视1891场次,“强化政治改造,促进五个认同”专项教育整训等政治改造活动将政治改造目标锁定为“五认同五树立”,内容细化为“五学习五宣讲”,以五大教育方法和五项整训举措,把政治改造从理论研讨转入实践推进阶段。文化改造教化功能有效发挥,富平监狱红色法治文化监狱成功创建,华山、延安监狱主题文化监狱创建有序推进。10月11日,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在陕西调研期间参观富平监狱红色法治文化陈列馆。12月9日,富平监狱被中国监狱工作协会监狱文化专业委员会评为“全国监狱文化建设先进经验重点推荐单位”。

6.jpg

  六、“智慧监狱”突显行刑管理效能。全省5所监狱荣获司法部“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命名,初步建成“架构合理、网络安全、功能广泛、感知多样、应用有效”的智慧监狱基本体系。司法加密网省级中心节点、省局屏蔽机房和监狱节点建设完成,全面部署OA协同办公系统,深入调研监狱驻监武警信息化情况,已形成“智慧磐石”工程可研报告,受到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批示表扬。

7.jpg

  七、罪犯危险性评估精准发力。全省监狱成立危评机构,配置江苏省危评软件系统,建立危评检测室、研判室,并制定规章制度,实行监狱指挥中心实时监控、特警队警犬队24小时不间断巡查,坚持“五诊”治疗法,严格管控危险犯。9月9日至12日,全国罪犯危险性评估工作调研会议在西安召开,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副所长周勇出席会议,来自全国11个试点省(区、市)和专家学者参加。 

\

  八、“驻在式”督察利剑高悬。全省监狱系统坚持以日常视频督察、季度考核督察、重要时段专项督察及“驻在式”督察等方式严查全省监狱各类问题隐患,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对发现问题不遮不掩不回避,整改率达89.72%。8月6日,司法部“驻在式”督察检查组在组长安徽省监狱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张国景,副组长、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调研员陈义词带领下进驻省监狱管理局,开展为期15天的“驻在式”督察工作,其他成员进驻各押犯监狱。 

\

  九、监狱基本建设和布局调整统筹推进。大西安监狱总开工在建面积50.98万平方米,占总投资90%。崔家沟监狱迁建工程进展顺利,狱内外主要建筑物主体建筑已全部封顶,完成总工程量60%。杨凌监狱建设工程全部建成完工,12月12日,通过省局关押验收。未管所、华山、渭南监狱改建和陕西监狱博物馆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批准立项。 

\

  十、劳动改造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紧扣“劳务提档升级、煤炭安全增效、机加放开搞活”主线,把握“保安全、稳增长、创品牌”主题,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劳务加工业提档升级。劳动改造现场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劳动改造功能更加凸显,警察服装管理技能培训常态化,罪犯劳动素养、劳动技能、产品质量、改造成效同步提高。11月4日,全省监狱系统举办首届警察劳动改造管理技能大比武。

  华商报记者 尤洁 陕西省监狱管理局罪犯改造研究室供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2019 陕西 监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