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公租房运营管理本月起施行 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思存 2020-01-10 19:02:12
[摘要]为进一步完善西安市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 运营服务管理机制,强化服务水平,从本月起公租房小区运营管理,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

  西安公租房运营服务管理指导意见本月起施行

  公租房小区运营管理 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

  华商报讯(记者 陈思存)华商报记者1月10日从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进一步完善西安市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 运营服务管理机制,强化服务水平,从本月起公租房小区运营管理,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

  解析

  是为提高物业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

  1月10日,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西安市财政局联合下发文件称,

  为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行政府购买服务,鼓励和吸引企业及其他机构参与公租房运营管理和物业服务工作,不断提高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保障对象满意度和获得感。

  以西安市本级公租房为试点,将原综合服务管理事项划分为运营管理、物业服务两部分,由专业企业承接并提供服务。

  租金标准

  以类似房屋市场租金的90%测算

  针对承租户比较关心的租金问题,文件明确,住宅基础租金,由西安市住房保障部门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按同地段、同品质类似房屋市场租金的90%测算,并会同西安市发改部门、市财政部门核定。

  住宅租金标准应在配租方案中予以公布,其中,西安城六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金标准暂按2.89元/平方米·月执行;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金标准暂按基础租金的80%执行;中等以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金标准暂按基础租金执行。

  运营管理

  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

  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运营管理包含哪些内容呢?

  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是指把公租房管理中应由政府提供的服务事项,按政府采购程序确定承接主体,签订服务合同,并载明服务事项、期限、数量、质量、价格及结算方式、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等内容。

  政府购买服务内容暂按《西安市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服务目录(试行)》执行,主要包括入住管理、退出及续租管理、房屋使用巡查、房屋承接接收、房屋维修养护、租金管理、综合管理等七大项82个子项,由西安市住房保障部门根据实施情况适时调整。

  物业服务

  按政府采购程序进行选聘

  公租房小区的物业服务有哪些变化呢?

  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承接公租房小区的物业企业由西安市住房保障部门按政府采购程序进行选聘,并签订服务合同。

  其中,独立区域小区的物业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按西安市一级物业服务标准执行。非独立区域小区的物业服务标准及收费标准与同小区保持一致。小区的电梯运行费、公摊电费、卫生费等公共费用由物业服务企业按相关规定收取。

  退出管理

  应在租期满前3个月提出续约

  那么公租房退出是如何监管的?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公租房住户保障资格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审查一次,每三年重新申请。保障对象应在租赁合同期满之日前3个月提出续约申请,并进行资格期满审查。

  对保障对象不按规定进行资格期满审查的,解除租赁合同,结清有关费用并腾退住房。暂时无法腾退的,给予6个月的过渡期,过渡期租金按照基础租金收取。过渡期内,保障对象备齐资料并按规定程序通过资格审查的,过渡期满后重新签订租赁合同并按相应的标准缴纳租金;过渡期内,保障对象未按规定进行资格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过渡期满后结清有关费用并腾退住房。

  同时,保障对象因家庭收入、资产、人口、住房等条件发生变化而影响保障资格和租金标准的,应自发生变化之日起30日内如实向住房保障部门进行申报,由住房保障部门按规定程序进行资格审查。

  监督管理

  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那么如何来监督评价政府购买服务呢?

  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市住房保障部门成立公租房运营服务管理工作考评小组,遵循“标准明确、过程公开、促进管理、注重实效”的原则,制定绩效考核及激励奖惩办法,对承接企业进行考核评价,并引入第三方考评机制,确保考评过程公平有效。

  西安市住房保障部门将建立和完善公租房运营服务管理工作综合考核制度,定期对服务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

  对租户有无影响?

  租金和物业费的总量无影响

  针对很对承租户担心租金会不会涨的问题,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会有影响。

  他介绍,本意见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在此之前,已公布租金标准的公租房小区,保障对象仍按已公布的标准缴纳租金,其物业服务费在租金中扣减,剩余部分由物业企业上缴财政。

  他举例称,以前公租房小区住户缴纳的租金中包含着物业费,与租金一起上交财政,然后财政部门下划给物业公司。以后承租户将分为两部分,第一租金部分上交财政,第二物业费直接交给小区物业公司。但总体承租费不会增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公租房 运营管理

上一篇:西安老两口贷款14万元搞投资 到期后本金利息难要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