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老人住院独生子女最长可休20天护理假 市民盼细则出台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0-01-10 21:37:25
[摘要]与市民息息相关的“西安60岁以上老人5月1日起住院,其独生子女每年累计20天护理假,非独子女10天 护理假的消息”一发布,即引发众多市民关注。

  与市民息息相关的“西安60岁以上老人5月1日起住院,其独生子女每年累计20天护理假,非独子女10天 护理假的消息”一发布,即引发众多市民关注。

  相关内容:《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将在2月—3月间公布全文

  据10日《华商报》A02版报道,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批准《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据披露的内容,上述条例规定“倡导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承担照料责任。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的用人单位应当支持护理照料,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二十天、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十天的护理时间,护理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福利待遇。鼓励邻里互助养老、结对帮扶,提倡健康老年人为患病、残疾、独居老年人提供帮助。我国老年人是指60周岁以上的公民。”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条例全文将于2月—3月间公布。

  市民:有人担心好政策沦为“纸上福利” 有人祈祷自己别用到

  10日,该消息通过华商报双微、华商头条、二三里等多个平台发布后,有不少市民留言称:“这一政策十分有人性关怀。父母患病期间,现代职场人士尤其是独生子女必须面对请假照顾父母还是上班赚钱支付医疗费的‘两难处境’有望得到缓解。”

  市民董女士说:“支持国家层面立法,推动这一好政策在全国推行。”

  市民蒋女士说:“我的好朋友在天津上班。去年,她父亲患了癌症,刚确诊入院时,她特别羡慕那些已经实施子女护理假的省市,但天津没有实施。后来,她只得辞职回西安照顾父亲。条例实行后,在西安上班、父母在外地的子女也应该可以享受这个政策吧?”

  市民刘先生说:“这听起来是个好政策。我和爱人是异地,算上都是带薪休的探亲假、年假,我这一年假期真是不少。但像我这在民营企业上班的,工资和工作量挂钩,算起来可休的假很多,实际却不敢真休。但在机关或事业单位上班的,大约休起来没有我这么多顾虑吧。”

  市民何女士说:“乍一听是好政策,但再琢磨一下,还是祈祷父母都健健康康,自己不要有休这个假的机会。”

  市民廖先生说:“这一政策可能会给企业,尤其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小微企业造成不小的压力。但对于普通员工的确是好事。”

  疑问: 是否有细则或具体实施办法

  但有不少市民希望有更明确细则或具体实施办法出台。

  市民华先生问:“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二十天、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十天的护理时间这个表述,是指工作日还是总计天数。如果是工作日,且表述是每年累计,那是否支持员工空出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分多次请假?”

  市民卓女士问:“独生子女的护理假相对长一些,那独生子女如何认定呢?2016年起,已经开始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了,即使独生子女也没有以前的《独生子女光荣证》了?”

  市民刘女士问:“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是否会对老年人患病或病情严重情况作出一些限制?另外,请假时需要提供哪些证明呢?”

  市民杭先生问:“如果企业不履行,比如企业不批探亲假,或批了探亲假却没按照要求发放正常的工资,是否有相应的处罚政策?”

  全国已有14省市执行 条例实行2年多四川一师范类院校才有人休“护理假”

  华商报搜索发现,截至目前,河南、福建、广西、海南、湖北、重庆、内蒙古、陕西、四川、河北、宁夏、重庆、广州、淮安等14省市已出台护理假的相关规定。其中,湖北、黑龙江、四川、宁夏等4省非独生子女也可享受护理假,假期时间从10—20天不等。与上述省市的相关政策相比,西安子女的护理假假期较长,也不仅限定为独生子女。

  华商报记者从一位四川一师范类院校人事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自2018年10月《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出台相应‘护理假’条例以来,学校近日才有一位行政人员修了护理假,成为全校第一例。“近期,学校刚好有人请护理假,他是非独生子女,共请了5天假。他请假前他把工作安排好,没有影响工资待遇。请假只需履行正常请假手续即可,要么是手写假条由部门领导批复,要么是通过校园的请假系统。”该工作人员说。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护理假 老人住院 独生子女

上一篇:西安市幼儿园到中学的学生注意了! 老师们要组队上门家访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