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3000余张火车票记载春运变化 从软纸车票到刷脸乘车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强军 2020-01-13 17:37:11
[摘要]谭仲元是火车站客运部职工,同时,他也是一位火车票收藏爱好者,多年来收藏了3000余张火车票。

  谭仲元是火车站客运部职工,同时,他也是一位火车票收藏爱好者,多年来收藏了3000余张火车票。2019年年底,消息传来,电子票即将全面实施,纸质车票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退出历史的舞台。今年春运,西安车站候车室开启“国潮来袭—乘火车出行”主题纸质火车票展,谭仲元将他30余载收藏的2000余张车票拿出来与旅客分享,讲述一张张车票背后的故事。

  “这是上世纪50年代的火车票,那时候的火车票是卡片式车票,旅客来到火车站,把卡发给他们,他们手填信息,售票员盖章子。到了1985年,我们国家开始试用软纸车票,到了1999年,全面实行软纸票。时间来到2010年,这时候,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可以支付了,火车票也变成了磁卡式车票,上面有二维码,可以扫码。十年之后,2020年,电子客票逐步推行,旅客不需要携带火车票,刷身份证、刷脸乘车。”提起火车票的变迁,谭仲元如数家珍。

  在西安火车站的“火车票博物馆”,华商报记者看到,一排红色的柜子上,密密麻麻陈列着各种火车票。有红色的,有蓝色的,记者发现,有的火车票,票面上的价格是0.5元。“怎么还有这么便宜的火车票?”华商报记者询问谭仲元。谭仲元说,有些站之间相隔距离比较近,价格确实比较便宜,“我收集的火车票中,票面价格最低的是5毛钱,还有1元钱的,还有1.5元的,当然,也有很贵的,比如动车票,票面价格800多元。”谭仲元说,他把这些车票按照票面价格、始发站、姓名等元素进行了整理,每张车票背后,都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谭仲元说,自己是一位老铁路人,收集火车票是自己的业余爱好,能把工作和兴趣这么好的结合在一起,自己觉得很开心。“30多年的工作,我也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正是有千千万万铁路职工的辛勤付出,我国的老百姓才能越来越便捷、高效地出行。”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火车票 记载 春运

上一篇:“好邻居”偷配钥匙顺走30多瓶酒 准备偷走房产证换钱花时被抓 下一篇:“山寨出租车”无证上路被查处 顶灯、计价器、运价标签一应俱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