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拍马屁”论文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 导师主编已辞职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华 2020-01-14 07:47:55
[摘要]6年前发表于核心期刊的两篇论文,将冻土学家徐中民笔下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某某及妻子推上风口浪尖。

  6年前发表于核心期刊的两篇论文,将冻土学家徐中民笔下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某某及妻子推上风口浪尖。

  1月12日,程某某回复媒体,承认自己作为该期刊主编,徐中民的论文当初在发表时,他并没有看过。同日,《冰川冻土》编辑部发布了撤稿声明。

  论文大谈“导师和师娘和谐统一”

  1月13日,华商报记者在中国知网检索到这两篇属于“生态经济学的集成研究框架”成果的论文。知网显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I):集成思想的领悟之道》的关键词是“生态经济;集成框架;领悟之道;美与道;《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II):理论框架与集成实践》的关键词是“生态经济集成框架;人类发展之路;发展阶段;集成实践;传承”。

  华商报记者检索科学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看到,这两篇论文均为《黑河流域中游水-生态-经济模型综合研究》项目成果,徐中民是项目负责人,依托单位为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徐中民负责的课题属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资助金额为200万元,属于重大研究计划研究。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I):集成思想的领悟之道》的“导师和师娘和谐统一的天人之际图示”文字显示——

  导师移山造海在胸怀,师娘布衣围裙生光辉;导师挥毫落笔如云烟,师娘恰如玉树临风前;导师人老志亦轩,师娘人老韵亦绝;导师青山不改千年色,师娘绿水长流万木春……图中导师主大,自强不息,这是中国的竞争模式;师娘主小,厚德载物,这是中国的和谐风格。大是美的,小也是美的,和谐统一是最美的。导师和师娘携手诠释出来的是一种潇洒飘然的生活状态,这是人生中和谐统一的“道”之美.

  当然值得我等模仿和学习,如此我们也能多享受一点生活中的清新和甘醇……通常,抽象的理智在男人身上占主体地位,反映在工作中就是要重视大事情。而感情一般在女人身上占主体地位,这反映在生活中是重视小事情。如此说来,也就是导师的理智要崇高一些,师娘的感性要优美一些。

  公开资料显示,徐中民2000年在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生态经济研究,这两篇论文在《冰川冻土》2013年第5期刊发时,徐中民供职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冰川冻土》出版地位于甘肃兰州,是由中国地理学会、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主办、双月出版的核心期刊(JSTCSCD),1979年创刊。

  编辑部撤稿整改 导师主编已辞职

  2020年1月12日,《冰川冻土》编辑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撤稿声明,回应网友对徐中民论文学术性不足的质疑,“我刊高度重视,经报编委会审核,决定对该文撤稿。”《冰川冻土》编辑部承认,该文刊发前审核不严。“在此郑重致歉,将严肃对待发表文章质量问题,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华商报记者多发联系徐中民和程院士未果。1月12日,程院士回复媒体称,自己已辞去主编职务,并对由此造成的不良影响道歉。

  1月12日晚11时42分,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对《冰川冻土》发文不当问题处理情况通报称,该文确实存在与期刊学术定位不符问题,编辑部存在学术把关不严问题。“我院已接受该刊主编请辞申请,暂停该刊专职副主编职务,并着手尽快启动该刊编委会、编辑部整改工作。”

  质疑

  学术期刊发“另类”论文合适吗?

  1月13日,徐中民告诉南都记者,自己科研思路的转变源自2004年导师的一次指导,经过导师指引登顶泰山后,他“理解了向上和向下的不对称,彻底搞清了发展和配置的区别”,随后开始动笔写作系列文章。他还表示,不理解他的研究框架的人不应该谩骂,“科研需要想象的张力”“科研是孤独漫步者的遐想”。他说,论文发表前导师是否知情不便回应,但是发表后肯定看过,此次风波后两人暂无联系。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徐中民在论文中对师娘充满溢美之词的描述,不仅广受网友诟病,更引发公众五大质疑。

  学术期刊为何发高级黑论文?

  “《冰川冻土》属于自然科学期刊,但徐中民发表的论文属于人文和美学,虽然定位不相符,但我个人认为背后或涉及推手炒作。”

  中国政法大学阮齐林教授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学术期刊发这样的论文的确不合适,涉事论文的学术性欠缺,的确有一些段落有吹捧导师之嫌,“属于一种高级黑,我如果是他的导师,看到这样的文字,就会有这种感觉,我一定会让他把这些文字删掉的。”

  安徽大学行江教授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在核心学术期刊发这样的论文,的确很肉麻,但他属于不规范,没有涉及学术不端,没有涉及抄袭和剽窃,也没有涉及学术腐败。”

  发表已6年为何现在才发现?

  阮齐林分析,6年前的事情为何现在突然会迅速形成网络热点,背后有可能存在推手,不能排除有人故意抹黑的嫌疑,“如果文中个别段落存在拍导师马屁之嫌,如果将导师的名字隐去,是不是就能接受呢……”

  “我读了一部分文字,文笔优美,是有文化的东西,比我看到的其他一些博士论文好的多。”阮齐林表示,如果数十万字的论文,其中涉及“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的文字近占比1%的话,他认为还是可以接受的。

  期刊主编不看也能发表吗?

  “主编只是宏观管理,主编不一定非得具体看稿子,但栏目的责任编辑难逃干系。”行江认为,就目前曝光的事件来说,《冰川冻土》的相关责任编辑应该负主要责任。

  “期刊主编并非一定得参与稿件审核。国内某高校资深教授告诉华商报记者,专业论文文字梳理并没有统一的限定,一般国内核心期刊是4页,国外一些核心期刊是二三十页,“如果通过评审,核心期刊正式刊发的话,有时候也会通知本人,要求把字数删减,限定在期刊多少页之内。”

  论文刊发标准是什么?

  论文的标准是什么?“涉事论文属于人文类,和《冰川冻土》的学术期刊定位明显不符合。”这位教授表示,“首先是专业论文撰写必须具备创新性、科技性,论文和刊发的期刊定位要相符。他的这篇论文如果刊发在《读者》或《知音》上可能更合适一些。”

  论文撰写完成投稿给期刊编辑部后,编辑部初审后会将论文发给专业评审,“如果论文通过专业评审人审定,编辑部就会正式刊发。”

  这位教授分析存在两种可能的情况:一是徐中民投稿后,编辑部将论文转给各专业评审,这些评审人没有认真审稿,论文就这样发表了;二是编辑部看到夸奖赞美主编的论文后,有意忽略其学术性,就这样公开发表,“这才是一种腐败。”

  主管部门经费审核不把关吗?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徐中民的论文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有网友吐槽称拍导师、师娘的马屁和生态经济学之间没有什么关联,这样的课题能够结项,让人大跌眼镜,撤稿背后暴露的科研经费管控问题不容小觑。

  对此,这位教授认为,论文是论文,课题是课题,发表论文只是研究课题成果的一个表现,申请科研经费到研究课题的结题审核有严格的程序。

  评论

  学术期刊不是私人菜园

  1月13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刊发评论质疑,不合学术规范的论文何以能出现在学术期刊上?

  评论指出,赞美导师或撰文感谢导师是人之常情,但将师生关系庸俗化实属不当,用这么一篇论文登上专业领域核心期刊,更是对学术尊严的一种侮辱。这样一篇明显夹带“私货”的论文,发表在大家珍视的核心期刊上,正常的把关流程在哪里?基本的审核机制在哪里?起码的学术底线在哪里?学术期刊不是个人的菜园子,不能想种什么就种什么。如果公器私用,将公共资源私有化,成为“门生”的自留地,毫无规范和底线,不仅伤害公共利益,更寒了严谨郑重的学者们的心,污染学术空气,败坏学术生态。论文易撤,质疑难消。涉事论文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人们有理由追问,这篇论文有没有申请到国家科研资金,是否有宝贵的科研经费用在这种地方?国家的学术期刊不能沦为个人谋利工具,学术不能圈子化,科研资金更不能落入宵小之徒手里。 华商报记者 李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论文 期刊 成果

上一篇:乌克兰将给乌航客机每位遇难者的家属赔偿5万多元 下一篇:华商连线|张志超:经历这么多年的委屈痛苦 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