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货车司机质疑高速费“大涨” ?官方:系统试运行出现差错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1-14 17:55:29
[摘要]叶先生是一名货运司机,每天都要在西安和杨凌之间往返,最近他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事儿,1月7日、8日两天,他常走的那段路高速收费突然涨价了...


  叶先生是一名货运司机,每天都要在西安和杨凌之间往返,最近他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事儿,1月7日、8日两天,他常走的那段路高速收费突然涨价了,而且涨幅相当大,但从9日至今,又回落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叶先生在西安一家物流公司工作,开的是三轴货车,早上送货从三桥上高速杨凌下高速,然后返程再从杨凌上高速到新筑下高速,跑了6年,每天都走的同一段路线。随着元月1日起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货车通行费用也同步调整,从以前的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轴收费。

  “以前计重收费的时候,早上大约就是90、95元,最多105元,下午返程基本是空车,但路远一点,基本在95元左右。”叶先生说,1月1日新标准执行后,不论是否空车,通行费是一样的,去程约70公里通行费是92元,返程路远一点约有100公里通行费是122元。但特别奇怪的是,7日早上开始,同样的路段,从三桥到杨凌突然收费变为119元,从杨凌到新筑变为151元,问收费员理由是“系统升级”。可这一“升级”,相当于去程涨了27元,返程涨了29元,总共是56元,这个涨幅着实把叶先生吓了一跳,而他同公司的货车司机们,如送货到周至、鄠邑区等地的,也遇到了相同的问题,大家对系统升级十分不理解,想不通为什么会涨价这么多,担心按照这样的价格上涨趋势,会对货运市场价格产生不利影响。

  从叶先生提供的收费单据看,前后价格差异的确十分明显。2019年12月30日从三桥到杨凌、从杨凌到新筑,通行费均为95元;2020年1月3日,从三桥到杨凌92元,从杨凌到新筑,122元;1月7日,三桥到杨凌119元,杨凌至新筑151元。但之后他又反映了个奇怪的现象,在1月7日、8日收费涨价之后,1月9日开始又回落到1月1日变更的标准了。

  针对上述情况,华商报记者将上述问题及时向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中心工作人员反映,经过核查,工作人员回复称,由于全国并网运行,前期收费系统还在试运行阶段,导致叶先生1月7日、8日的收费金额出现差错。收费中心会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多收的费用,予以退还,后续相关工作人员会主动联系车主,办理退费事宜。

  据收费中心介绍,在这次改革中,货车计费方式发生较大变化,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就陕西省货车计费方式及标准调整方案而言,标准装载和接近标准装载货车的收费水平较过去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对于空载车辆,费额可能会出现增加,建议相关企业加强运输组织,通过提高实载率,享受计费方式调整的政策红利。总的来说就是空车费用略有上涨,重车费用明显下降。车货总重超过平衡点吨位,费用降低。在合法装载的情况下,装载越多,费用节省越多。

  如果近期车主在高速通行时发现收费有异常,及时向12122进行反映,工作人员会进行核查回复,多收费用将予以退还。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货车 质疑 高速

上一篇:49岁妈妈确诊白血病 22岁儿子生日当天捐献造血干细胞 下一篇:省政协委员刘西艳:呼吁政府出台配套政策解决0-3岁儿童托育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