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2019年农村无害化户厕提升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01-15 15:17:08
[摘要]走进东大街道,就能看见村民的家门上挂着印有“2019农村户厕改造户”字样的牌子。“你看你看,干干净净,一点臭味都没有了。”东大街道的村民张秀娴一边说,一边招呼记者去参观她家的“新厕所”。

走进东大街道,就能看见村民的家门上挂着印有“2019农村户厕改造户”字样的牌子。“你看你看,干干净净,一点臭味都没有了。”东大街道的村民张秀娴一边说,一边招呼记者去参观她家的“新厕所”。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厕所好坏直接影响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进“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因地制宜地抓细、抓实、抓好“厕所革命”,将农村厕所问题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持续解决好改厕中的各种难题,坚决把小厕所这件民生大事办实办好。2019年,高新区承担了全市户厕改造任务4000户,集中在东大街道实施,涉及8个行政村。在此基础上,高新区积极与市级部门沟通,自加压力,在市考任务4000户的基础上增加500户改造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任务4500户,完成全年任务的112.5%,受到省市相关部门高度认可。

从“要我改”到“我要改”

农村厕所大变样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蚊蝇乱飞,气味难闻。”这曾是农村旱厕留在人们心中的印象,也是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

而如今改造好的无害化厕所,干净卫生,给村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能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农村户厕改造任务,确实很不容易。”东大街道城建办主任杜永强说。

农村户厕改造任务繁重且紧迫,重压之下考验治理智慧。在户厕改造过程中,高新区成立户厕改造领导小组;制定《西安高新区2019年农村无害化户厕提升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

与此同时,高新区文旅健康局抽调业务骨干常驻工地,巩婉珍就是其中一员,她第一时间深入一线,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将户改厕任务落到实处。巩婉珍告诉记者,她从户厕改造工作开始,就一直住在东大街道,协调解决改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障农村户改厕工作顺利实施。同时,户厕改造工作还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涉及户改村的所有贫困户都是首批户厕改造对象,2020年将首批解决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的户厕改造。

“我家后院刚收拾得干干净净,来改造会不会把我家都弄乱了?”“改造新厕会花多少钱?用起来方便不方便?”在东大街道,户厕改造的消息一传出,许多村民心有疑虑。而如何得到村民的支持和理解,就成为了东大街道首要思考的问题。

为了能够让村民充分认识“新的比旧的好”,东大街道一方面组织工作人员逐户开展农村户厕改造调查工作,建立农村户厕改造档案,做到“一户一表、一户一策”,确保底数清、任务明、情况实。另一方面率先从党员干部家庭、积极性高、基础设施条件好的农户入手,完成30户示范户建设工作,为全区开展农村户厕改造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以点带面、示范引领。” 东大街道城建办杜永强说,示范户建设工作完成后,我们就邀请村民来示范户家进行参观,让村民直观感受厕所的变化,真切感受到新厕所的便利。从这以后,村民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从起初的“要我改”转变到“我要改”。

回忆当时的情景,杜永强说,自从参观完示范户以后,就有村民每天给我打电话,问什么时候改他们家的厕所。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一天早上,村民排着队,帮助施工工人搬运白灰等材料工具。通过示范户的打造,不仅颠覆了以往厕所在村民心中印象,还极大程度地提高了村民对户厕改造工作的积极性。

因地制宜、因户施策

户厕改造用心用情

让群众满意

“叔,你家的水接通了吗?”曹榕问道。

“水接通了,啥都好了。”李军奎一边回答,一边打开自家刚改造完的厕所。

在东大街道村民李军奎的家中,验收公司的曹榕正在按照户厕改造标准进行工程质量检查。只见,改造后的厕所厕屋健全、有顶、有门有窗、有照明、有水、有蹲便器,内外墙体都经过粉刷,地面内墙贴上瓷砖。很多城里工作的年轻人回乡时,也感受到厕所改造带给农村的变化。

高新区文旅健康局负责人说,在户厕改造工作中,我们结合高新区实际,高出省市标准,制定“四无(无臭、无蝇、无蛆、无害化处理)”、“六有”(厕屋健全、有顶、有门有窗、有照明、有水、有蹲便器)、内外墙体粉刷、地面及内墙贴瓷的高新区户厕改造标准。并协同东大街办、第三方监理公司严格按照户厕改造标准常态开展工程质量检查、监督。此外,高新区文旅健康局还邀请原省卫生厅爱卫办户改专家杨武林到东大街道进行户厕改造工作的技术指导,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户厕改造的质量。

户厕改造的重点,是让群众满意。“满意,很满意,特别满意。”东大街道的村民王万里对于改造后厕所的评价,连说了三个满意。

在户厕改造过程中,户厕改造第三标段的施工方负责人张安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在这项工作中,要把村民满意不满意当作标准,时刻考虑群众的利益,满足群众的需求。“王万里的腰不好,常年卧床在家,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为了给他提供便利,在改厕中也进行了一些调整。”张安国指着王万里家的厕所说,厕所门口专门砌了一个轮椅方便上去的小缓坡和小台阶,同时还帮助他清理了院落里积存多年的生活垃圾和杂物。

此外,由于村民的房屋面积小,工具根本进不去,清运土方成为了一个大问题。高新区文旅健康局负责人说,施工的工人就拿着担子,将土一担担地往出运。在户厕改造过程中,大家都竭尽全力,克服一切困难,用心用情做到改厕工作让群众满意。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高新区已顺利完成改造任务。“厕所的变化改变了村民的生活。”群众纷纷感叹高新区托管带来的红利。厕所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高新区农村户厕改造工作不仅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健康水平,更为改善村农村人居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高新区以此为契机,全力打造高新美丽乡村升级版,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筑牢“民生之基”释放教育惠民“红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