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五比五赛”观摩团走进创业园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01-15 15:18:12
[摘要]1月7日上午,西安高新区直属园区“五比五赛”现场观摩团走进创业园发展中心。创业园以“凝聚初心力量·领创先锋时代”为主题,在嘉会坊和瞪羚谷创业社区,通过三维立体图、互动展品体验、现场讲解等方式,让观摩团近距离了解创业园在项目招商、特色产业、企业服务、基础配套、党建引领等方面的做法与成绩,感受高新区在双创服务探索中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精神。

1月7日上午,西安高新区直属园区“五比五赛”现场观摩团走进创业园发展中心。创业园以“凝聚初心力量·领创先锋时代”为主题,在嘉会坊和瞪羚谷创业社区,通过三维立体图、互动展品体验、现场讲解等方式,让观摩团近距离了解创业园在项目招商、特色产业、企业服务、基础配套、党建引领等方面的做法与成绩,感受高新区在双创服务探索中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精神。

“线下+线上”双平台结合

打造最优“双创”生态

观摩第一站首先来到嘉会坊,这里是创业园在多年孵化经验基础上,以环境成熟、配套完善的区域为核心,依托全功能的丰富创业服务资源,承载全方位、多元化的双创要素,形成的以小微企业、众创空间及各类双创服务机构为主体的聚集区。2019年,嘉会坊以“国际化活力第三空间”为战略定位,持续升级以嘉会坊为代表的全球创新创业高地,扩大辐射影响,吸引人流聚集,创造“国际化、时尚化、智慧化”的创新创业新生态,以国际化视野打造创新创业新平台,以国际化成果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

观摩中,在嘉会坊步行街两米多高的大屏旁,创业园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边操作触摸屏,一边向观摩团讲解嘉会坊是如何从扎堆的废旧厂房中化茧成蝶、羽化重生,变成青年潮流生活方式引领区、创新创业新高地、西安“月光经济”发展极的历程。

在创新创业展厅,高新区二十多年来取得的双创成果一一展现在大家眼前。“高新区的发展变化可真大呀。”观摩团中不时传出这样的赞叹,话语中流露出对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满满信心。

创业园是高新区“双创”发展的核心和原动力,多年来创业园致力于扶持科技类中小微企业发展,通过双创空间拓展、人才引进、投融资要素聚集等手段在区域营造浓厚的双创氛围。同时积极引进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与知名高校合作共建孵化载体,在区域打造政、产、学、研、金、用、介、才、媒为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力求为创业者提供更便捷、精准的服务。

截至2019年底,高新区累计建设双创载体141家,总面积达703.96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34家。累计培育雏鹰企业1290家,瞪羚企业169家,挖掘区内独角兽培育企业8家。

除了线下服务,创业园还建成了“创咖云”线上服务平台,通过“线下+线上”的结合,极大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目前,“创咖云”平台共计更新高新区企业信息6933家,汇集创新创业载体信息112家,各类创新创业相关政策180余条,创新创业项目457个,平台入驻服务机构10家,创业导师39位。

在创业园的不懈努力之下,2019年,创业园积极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获得各类荣誉12项。再次获评“国家级优秀(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获得工信委授予“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优化服务 推动企业实现全面发展

党建强则发展强,党建强则凝聚力强。创业园双创工作获得的佳绩,离不开党建的引领作用。2019年以来,在高新区党工委的坚强指导和支持下,创业园成立了创业园党委,开展日常党建活动,指导非公党建业务。

在i展廊的展板上,观摩团详细了解了创业园党委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据介绍,2019年创业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会一课”等各类活动。其中,深入推进“进、知、解”活动,全年累计走访1600余家企业,积极宣讲各类政策方针、法律法规、扫黑除恶等知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促进支部规范发展。

同时,创业园党委还引导园区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树立“党建强则发展强”的理念,深入园区企业亲自指导,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全覆盖,以党建工作提升推动企业实现全面发展。另外还与宏略咨询、华为研究院、红杉咨询等143家合作机构洽谈合作建立联系,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支撑。

此外,创业园还积极发挥“秦英汇”标杆引领作用,在区域营造浓厚的双创氛围。2019年承办全国双创周高新系列活动、举办“西安高新企业大学”、MAKER创客市集等活动超700场。围绕“月光经济”发展内涵,在嘉会坊除坚守创新创业核心阵地,还积极培育文化演艺、餐饮购物、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夜间消费业态,打造“24小时都市生活圈”,助力高新区打造“月光经济”的发展极。目前,嘉会坊内聚集各类机构40余家、商业220余家,包括瑞幸咖啡、樊登书店、喜马拉雅等知名商家,形成丰富多元的商业业态和舒适、便捷、高效的办公及居住环境。

过去一年,创业园除在创业服务方面有了一些探索和心得,在环境治理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制定了年度、季度、每月、每周、每天的保洁计划,建立完善的物业服务监督考核机制,构建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并通过加强环境卫生宣传,实现了干净卫生无死角的良好园区环境。高效率地完成了沥青道路改造、草坪更换、污水管道疏通等工作,为园区企业创造了一个很舒服的创业环境,也为打造“最美丽园区”奠定了扎实基础。

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模式 全年引进10个重点项目

观摩第二站来到了瞪羚谷创业社区。这里是西北地区专注青年创业的复合式智慧创业社区,是创业园“双创”探索的先驱成果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到瞪羚谷创业社区视察,并对高新区双创事业发展提出要求。此次,观摩团沿着李克强总理视察的路线进行参观。通过观摩瞪羚谷创业社区A座大厅、蓝岸新科技等企业直观了解创业园在项目招商、特色产业、企业服务、基础配套四大维度的创新探索经验与阶段成绩。

在企业展示区,观摩团参观了瞪羚谷5家优秀代表企业研发的垃圾分类系统、EPS模块节能墙体构件、机器人、大数据、AR/VR等新科技和产品,并与创业者详细交流,询问了解产品有关性能。

据介绍,2019年创业园持续开展“以商招商”,扩大各类项目储备;以科技金融为支点,推动资本与招商深度融合,加速培育企业成长;利用“三会一节”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各类招商引资推介会,重点对接和引进优秀项目。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创业园累计引进内资102.996亿元,累计引进外资0.5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02亿元。在重大招商项目方面:全年引进重点项目10个,储备项目41个。其中,重点项目包括世界500强项目、独角兽企业、电竞项目、行业百强项目、瞪羚企业及AI新兴行业重点项目。

观摩结束后,观摩团成员对创业园为助力企业发展而做出的努力表示高度肯定,并希望创业园能多引进互联网+、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为高新区创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增光添彩。

“五比五赛”观摩是创业园与高新区各部门进行经验交流和相互学习的良好机会。未来,创业园将紧紧围绕“大干123,建好首善区”战略目标,继续探索创新,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为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双创”力量。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逆流而动的“85后” 人人进城他却回到农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