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逆流而动的“85后” 人人进城他却回到农村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01-15 15:17:45
[摘要]王强,1986年出生,是目前庆镇村为数不多的还留在村里的年轻人。2011年,已在西安打拼多年的王强,突然放弃名下两家公司,回到庆镇村,与妻儿两地分居,一待就是八年。

王强,1986年出生,是目前庆镇村为数不多的还留在村里的年轻人。2011年,已在西安打拼多年的王强,突然放弃名下两家公司,回到庆镇村,与妻儿两地分居,一待就是八年。

在这个人人都奔向城市的年代,王强为何逆流而动,放弃在西安的事业,忍受与家人分离的孤独,待在这个常住人口还不到户籍人口一半的村子里?

归乡

2011年,当农村青年潮水般涌入城市的时候,25岁的王强放弃西安的两家公司,回到告别十年的庆镇村。生意失败了?夫妻感情不和?一时间,各种猜测全都冒了出来。然而,王强归乡的原因却简单不过。

“那年过年回家,看到村里新房越盖越高、人却越来越少,地里的草长得比人还高,太可惜了,所以我就回来了。”时隔八年,谈起曾经村里萧条的场景,王强眉头紧锁,难掩心中惋惜。

庆镇村为西安高新区东大街办下辖行政村(原长安辖区),距离西安市区不过一小时车程。临近西安的地理位置,使庆镇村的年轻人过早地卷入外出务工浪潮,到2011年的时候,在庆镇村已经看不到几个年轻人,留守的老人和妇女只在小块地里种些白菜或玉米,大片土地荒废。早在2004年,国务院就颁布《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支持在农民自愿的原则下,进行土地流转。但庆镇村大片的土地闲置多年,却无人接手。

“我们村离西安市区这么近,有这么大的市场,条件这么好,却发展不起来,为啥?”王强自问自答道:“缺人。”那次过年回家,在王强的心里埋下了返乡的种子,这种子没过几天就长成了参天大树,他就真的回到了庆镇村。彼时的王强,已经离开庆镇村在西安打拼十年,名下有两家公司,一家三口已在西安定居多年。

“没想到。”庆镇村一位郝姓村民说,村里人都知道王强在外面混得好,一年能赚几十万上百万,王强刚回来的时候,大家还以为是因为别的什么事呢。

致富

王强的归来,为庆镇村带来了发展思路,也带回了往日活力。

回到庆镇村的最初几年,王强用自己在西安多年积累的资本起步,流转土地办起奶牛养殖厂,养了30多头奶牛。让全村人喝上鲜牛奶的同时,王强将自己加工的酸奶成功卖到了西安多家酒店。

随后的几年,王强通过土地流转接手庆镇村闲置土地,先前种植小麦、玉米的村民,因为一年赚不到几个钱,也将自己的土地流转到王强手里。到2015年,王强通过流转经营的土地已经多达数百亩,他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计划开始浮出水面。

差不多在2000年左右,就有浙江人在西安周边镇街种植草莓,为当地带来不少收益。回村之初,王强就已经盯上了草莓种植产业,但囿于资金和土地规模的限制,迟迟未能启动。2015年,等到时机成熟,王强在流转土地基础上成立合作社,开始大力招商引资,庆镇村的草莓种植产业终于起步。经过四年发展,庆镇村的草莓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00亩,年产值逾1500万,增加就业岗位300个,直接带动农民增收900多万元。

如何让农民站在产业发展的顶端、获取最大收益,是王强一直在考虑的问题。王强表示,招商引资是为了让产业尽快起步,让村里人掌握种植技术才是关键。

据了解,在招商引资的带动下,目前庆镇村由村民自己经营的草莓种植规模已经超过100亩,并且还在持续增加。此外,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民,除了每年每亩1000元租金收入以外,还以土地入股,变身合作社股东,每年参与分红。

2018年,被高新区托管后,庆镇村的草莓种植产业再次迎来发展契机。高新区下拨价值70万元的基建扶持资金,将其中30万作为股金入股合作社, 4个村21个贫困户由此成为股东,每年参与分红,为庆镇村及其邻近村庄全面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从苦难中爬出的有为青年

14岁之前的王强,对苦难一无所知,和大多数孩子一样,王强在父母的疼爱下,无忧无虑地度过童年时光。父母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商店,父亲务农之余干些零活。1998年,王强父母花了近20万元盖起了气派的砖混结构新房,一家四口的小日子过得安稳而充满希望。

2001年,父亲因病去世,王强无忧无虑的时光戛然而止。据村民介绍,王强的母亲身体一直就不太好,干不了重活,王强父亲去世的时候,他妹妹只有8岁,王强父亲去世后,家里的光景就变了,不久之后王强也辍学了,当时他还在上初二。

父亲的离开,将生活的重担压在了尚未成年的王强身上。2002年,初中尚未毕业,15岁的王强离开了庆镇村,到西安打工赚钱补贴家用。

到西安打工20天,王强便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家政服务公司。2006年,王强又联系了一帮干装修的乡亲,成立了装修公司。王强自己跑市场。2011年4月,西安世园会召开,王强的公司便是园区物业服务企业之一。在此过程中,王强结了婚,有了孩子。

王强名下的两家公司,员工全是庆镇村民。那个时候,王强在庆镇已经赢得了口碑,谁也没有想到,一个农村的孩子,没上过几天学,能在西安闯出一片小天地,并带着父老乡亲在西安打拼。王强放弃在西安的事业,回乡带动村里发展,让庆镇村每个村民对他发出由衷敬佩和赞叹。

“村里人都服他,带着大家一起在西安打拼赚钱不说,就说他为了村里的发展能从西安跑回来,真的是这个。”一位村民说着竖起了大拇指。另一位村民说,王强幼年丧父,十几岁就挑起家庭重担,从苦难里爬出来的孩子有出息,这娃要是再多上几天学那就更了不得。

如今,在王强回乡八年之后,行走在庆镇村的柏油路上,道路两旁原本荒芜的土地上已经建起了一座座塑料大棚,在草莓种植业的带动下,已经陆续有年轻人从城市返乡创业,庆镇村也因此焕发生机,逐渐寻回往日活力。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筑牢“民生之基”释放教育惠民“红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