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榆林到西安或将开通“绿巨人”动车组 市民:期盼已久!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1-16 08:05:36
[摘要]西安铁路局也表示,包头至西安铁路于2010年6月29日建成运营,该段铁路延安至张桥(西安)段按照200km h建设,延安至榆林段按160km h建设。

  华商报榆林讯(记者 余林)铁路出行,榆林到西安到底有多难?火车最快6个多小时,最慢12个多小时,遇到节假日一票难求。近几年,不少榆林人都期盼高铁和动车开通。华商报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是,榆林到西安或将开通绿巨人动车组。

  榆林市民

  对高铁和动车期盼已久

  2014年,省人大代表王成就提出《关于开通西安至榆林动车的建议》。《建议》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榆林市逐渐成为西北地区极具竞争力和辐射带动作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是全省重要的人流、物流集散地,西榆动车的开通对于加快榆林市融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核心经济圈,促进两市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快速流转,提升榆林市区域竞争力和城市承载力意义重大。

  据统计,榆林至西安600余公里行程,火车最快6小时50分,用时最长的达12小时19分,每逢节假日,一票难求,给旅客出行带来了很大不便,铁路客运供需矛盾仍十分突出。若开通西榆动车通车时间仅需4小时,将极大地满足旅客对高速、快捷、舒适的运输需求。毗邻市延安己开通延安至西安动车,通车时间仅2小时,经济、社会效益非常显著。榆林市民热切期盼尽快开通西安至榆林动车,以缓解西榆两地铁路客运现状。建议省政府将开通西榆动车项目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责成相关部门做好西安至榆林动车开通工作。

  延榆高铁

  短时间内获批复可能性不大

  2014年,省发改委复函表示,西安至延安动车开通后,省上一直致力于动车延伸至榆林工作。由于包西铁路延安至榆林段线路标准低、安全设施落后,不具备开动车的技术条件。

  西安铁路局也表示,包头至西安铁路于2010年6月29日建成运营,该段铁路延安至张桥(西安)段按照200km/h建设,延安至榆林段按160km/h建设。延安至张桥(西安)段具备开行动车条件,而延安至榆林段铁路线路等技术标准低,如开行至榆林动车,铁路线路、路基、轨道、通信、信号、接触网等相关设施设备,必须投入资金进行改造,才能满足开行动车条件。

  6年过去了,榆林人民仍然没有享受到动车的便利。延榆高铁短时间内获批复可能性不大,西安榆林普线开动车再次被提出。在2020省交通运输会议上,延榆高铁由过去“力争开工”的表述,变为“有序推进前期工作”,并研究普线上开动车组。榆林市民希望这次复兴号可以开进榆林城。

  榆林到西安

  开通的或为“绿巨人”动车组

  2020年1月13日,有市民在百姓问政发帖建议,榆林市政府协商西安铁路局在2020年开通CR200J型号动车组,考虑现有铁路不能开通高速动车组,建议开通绿巨人动车组。CR200J 可以控制在车速140km/h,比普通列车快捷,这样一来去省会西安可能缩短至3个半到4个小时。

  榆林市交通运输局当日表示,目前该局正在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对接,积极推动榆林至西安动车组早日开通。

  1月14日上午,榆林市铁路办主任郭明表示,前几天榆林市分管交通的副市长带领他们和西安铁路局对接过一次。“何时会开通,现在方案还没定。听西安铁路局的同志说,可能会上绿巨人动车组。”郭明说,由北向南线路是2006年修建的,速度最快能达到160km/h,而由南向北线路是1998年修建的,最快速度能达到120km/h,尤其是清涧段需要改造,估计全部改造下来资金约为2亿元,铁路上和地方谁来具体出钱,方案还没有定。榆林非常重视此事,春节前可能还会和西安铁路局再次对接。

  有网友表示,目前延安到西安的动车运行时间约2小时15分,榆林距离延安更近,应该2小时就可以跑完,理论上绿巨人动车组开通后,榆林至西安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4个半小时左右。

  知道一下

  什么是“绿巨人”动车组?

  是指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采用流线型外形,内部服务设施设备与既有动车组基本一致,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其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首尾端。该动车组有短编组和长编组两种型号,其中短编组为9节车厢,定员720人,长编组为11节到20节车厢不等,最高定员1102人。与传统机车牵引客车相比,该车型司机操作更加方便快捷,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适,运输组织更加高效,可充分利用既有检修资源,减少基础投入和设备维护成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绿巨人 西安铁路局 省发改委

上一篇:关注讨薪!陕西这些农民工春节前拿到了工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