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电子客票即将全面实施 西安火车站检票员:服务好最后一个春运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0-01-16 08:27:53
[摘要]1月15日上午,西安火车站内,检票员田瑛像往常一样,在仔细核对每一个检票进站旅客的信息后,右手拿起小剪刀在车票上做上标记。

res11_attpic_brief.jpg

检票员为旅客检票 记者 翟小雪 摄

  本报讯(首席记者 梁璠)1月15日上午,西安火车站内,检票员田瑛像往常一样,在仔细核对每一个检票进站旅客的信息后,右手拿起小剪刀在车票上做上标记。“电子客票逐渐实施之后,检票员岗位就取消了,我检了三年票了,说真的,心里不舍。”田瑛微微一笑说。

  2019年12月5日起,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管内全部高铁车站开通电子客票业务,旅客通过刷脸、刷证即可乘坐高铁列车,同时西安火车站作为普速车站也将在2020年下半年全面实施电子客票。随着电子客票的全面实施和推行,过去旅客常常在候车室见到的检票员将逐渐淡出旅客的视野。这也就意味着,2020年春运,将是他们服务的最后一个春运了。

  说起检票员的工作,田瑛深有感触。她把自己的右手举起来给记者看。她的右手中指、无名指和小拇指下端的茧子非常厚,整个右手看起来也比左手粗壮上一些。“这是职业病,检票用的手套和小剪刀都不知道用坏了多少呢!”田瑛告诉记者,由于长时间固定姿势站立工作,大家的腿脚都有不同程度的肿胀。“我们有次开玩笑说,上班时穿来的牛仔裤,下班都变得紧绷绷的,脚也肿得穿不上鞋子。”

  记者在检票大厅观察到,检票员平均为一个旅客验证验票,需要花费五六秒钟时间。在这短短几秒钟里,他们既要查看车票日期、车次、到站等信息,也要查看人证是否合一。如果是始发列车的话,就要持续放行40分钟,检票员需要在这40分钟内不断地抬头、低头再抬头,费力程度显而易见。“春运到来,旅客增加,临客列车开行密集。比起平常我们每个人每天要剪5000多张车票。尽管很累,但是在这儿看着一位位旅客走进闸机,顺利坐上火车,我打心底里觉得开心、满足。”与田瑛同在检票岗位工作的刘念说。

  2020年下半年,西安火车站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后,原有的检票员就需要转岗。“爱岗敬业必须与时俱进,目前我们的国家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铁路也在为更好的服务旅客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为此感到高兴。今后无论身在哪个岗位,只要能为旅客服务,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就会得到非常大的成就感。”刘念说,现在她只想站好最后一班岗,以检票员的身份服务好最后一个春运。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电子客票 检票员 春运

上一篇:受高空槽和低层暖湿气流影响 周六陕西大部再迎雨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