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一人守护23公里铁路线 56岁铁警陪秦岭深处的乡亲们过了7个年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20-01-16 08:32:36
[摘要]这是蒋华在秦岭山区迎来的第八个春运。

  这是蒋华在秦岭山区迎来的第八个春运。不出意外,也将是他和村里乡亲一起度过的第八个春节。

  2013年,蒋华从西安乘警支队来到秦岭深处的灞源火车站,成为西安铁路公安处砚川站派出所灞源警务区的一名驻站民警,管辖着长达23公里的铁路线。从此,外面的喧嚣与他隔绝,长长的铁路线见证着他日复一日的坚守。春节就要到了,56岁的他仍在默默守护着千万人的回家路。

  每天巡线  他用脚步守护安全

  灞源火车站地处秦岭腹地。受地理条件限制,灞源站警务区说是警务区,其实连个专门的办公场所都没有,灞源车站职工楼上的3间单身宿舍,分别是蒋华的宿舍、办公室以及厨房。车站建在半山腰上,海拔高,又恰好处于风口,1月14日一下车,记者就被凛冽的寒风撞个满怀,不由得打起寒战。

  一人守护23公里铁路线

  蒋华却对这样的环境十分乐观,“现在条件好多了,处里还专门给我配了冰箱、热水器等生活用品,挺方便。”

  作为一名铁路民警,蒋华负责春运路上一项并不起眼的安保工作——铁路巡线。每天,他都要用双脚丈量一遍自己负责的铁路线,查看有没有滞留或横穿铁路的人或动物,检查铁轨、道岔口上是否有障碍物、铁路防护网是否完整等等。

  听起来,这项工作并不算难,其实一刻也马虎不得,“我管的这段铁路线,是宁西铁路海拔最高、线路状况最为复杂的一段,辖区有7个行政村、3所学校,一个不留神,村民养的牛羊就有可能跑到铁路线上去。还有些村民为走近道,会扒开防护网横穿铁路。要是这时候过来列车,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除了巡线,路外宣传也是蒋华的重点工作之一。辖区群众多,他却做到了家家情况心中有数。“谁家距离铁路近,谁家养有牛羊,甚至谁家里情况咋样,我都清楚。”蒋华说,不跟群众打成一片,宣传工作就没法开展。

  能帮就帮   他和村民处成“亲人”

  在蒋华的办公桌上,一张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处土房子前,身穿制服的蒋华和一户人家合影,每个人都开心地笑得。记者了解到,这户人家的男主人叫尹栓柱,蒋华来到灞源警务区后,就和这家人建立了胜似亲人的关系。

  到尹栓柱家“走亲戚”

  尹栓柱家距离铁路不足10米,家里还养着羊,是蒋华的“宣传重点户”。进一步接触后他发现,尹栓柱家庭负担重,上有两位高龄老人,下有一儿一女,妻子的智力还稍微有些问题,是村里的低保户,于是经常趁到村里宣传的机会,给他家送去一些衣物及药品。一来二去,尹栓柱一家也把这位恩人记在了心上。

  春节将至,当天,记者专门跟着蒋华去了趟尹栓柱家“走亲戚”。

  “哥,你来了。”见到蒋华,尹栓柱笑得眉眼弯成一条缝,见到他手里拿着食用油、面粉等新年礼物,嘴上却忍不住嗔怪,“前几天不是才给我们送了一堆年货,咋又拿东西来了。”

  尹栓柱的父亲和母亲也都前来迎接他,连称“再帮下去,这恩情我们都不知道咋还”。老人感慨,蒋华从未因他们家穷而冷眼相看,反倒是能帮就帮,一点也不含糊。“除了每次来都不空手,蒋华娃还资助我孙女上学资助了两年,见我家羊奶卖不出去,专门在我这买羊奶。真真亲得很。”

  面对这样的夸赞,蒋华则只有朴实的一句:“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不把你当外人。”

  7个春节  他都先陪村民过年

  可是,将大量精力花费在工作、群众身上,注定意味着陪伴家人的时间会越来越少。蒋华也不例外。

  到当地群众家走访

  坚守铁路线8年,他已经独自度过了7个大年三十的团圆夜。“每年春运都是最需要我们铁路民警打起精神的时候,哪怕我这边只有一趟客运车停站。”蒋华说,大年三十,他通常会自己做两个菜,然后守着办公室的小电视机看会春晚。这么多年,他已经习惯了守着寂寥的铁路线过年,陪着村里的乡亲们过年。

  “每年春节,我一般都会请村里两三户家庭比较困难的村民,一起去镇上的饭店吃个饭,时间由他们定,有时候是初二、有时候是初三。”蒋华说,这顿热热闹闹的饭吃完,他的年就算过了一半,通常要到大年初五以后,才会回家跟家人团聚。

  蒋华打趣,这些年,他已经“失去”了好多亲戚朋友。“因为每次大家有啥聚会打电话,我都去不了,大家后来都懒得叫我了。”但说起有没有想着换份工作,他的语气很坚定,“一个萝卜一个坑,这份工作总得有人干,比起年轻人,我还能耐得住。”没多少人知道,这样自称“耐得住”的蒋华,其实还患有糖尿病,每天需要注射胰岛素。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蒋华 铁路线 秦岭山区 铁警

上一篇:电子客票即将全面实施 西安火车站检票员:服务好最后一个春运 下一篇:周至女子负气离家25年 秦鲁两地志愿者帮她找到回家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