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街头送春联 西安警营书法家们已经坚持了十多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1-16 18:43:4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图片20200116193521.jpg

  原本计划下午2时30分开始的写春联活动,因为参与的群众很多,提前了半小时。

  1月16日下午,在西安钟楼附近,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的巡警牟旭东展开红纸,蘸上墨就写了起来,“爆竹一声除旧岁 桃符万户换新春”,上下两联写完,他找来横批,又写上了“万象更新”四个大字。整个过程,大概用了一分钟左右,而市民王女士一直在桌子边帮忙压着纸,写完后,她没忘说了声“谢谢”。

  “我家的春联,已经连续五年,都是警营书法家写的,特别感谢。”王女士今年53岁,是专门从长安区坐车过来,“春联是免费的,这服务,太贴心了。”

  旁边还有排队的人,牟旭东一边应着声,一边铺开红纸又动起了笔。他是巡警,平时的工作主要是在街上巡逻,每年腊月底,西安市公安局一组织,他就来钟楼附近给市民写春联、送春联,从2009年开始,坚持了10年,“有一年,一名从周至县来的群众,我们的活动都结束了他才来,纸都用完了,他自个儿从书院门买来,让我们写,我就在地面上给他写了一副春联,他特别高兴,我也高兴,一想到我们送出去的是春天的祝福,就满足了。”

QQ图片20200116193525.jpg

  吕华是西安市公安局警官艺术团的团长,是16日参加活动的唯一一名女性警营书法家,“来给市民写春联的有十多名同事,都属于不同的警种,只要市民满意,我们就开心。”吕华说,她连续13年写春联,最开始也紧张,但市民的一声感谢,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也感激西安市公安局提供了这样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我们这些同事,基本上都是一年聚一次,在哪儿聚呢?就在送春联的街头。”

  16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的警营书法家共送出2000多副春联。西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年前给市民送春联,是西安市公安局的传统项目,持续了15年左右,这期间,有的警营书法家退休了,很快有新鲜的血液补充了进来,以后会继续下去。

  文/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图/陈团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