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两会“代表通道”再开启 五位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1-17 19:26:57 编辑:何媛 作者:钟梦哲 张丹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00117193153.jpg

  张亚建:践行绿色发展观第一步就是要抓住土壤问题

  作为一名基层的农业科研单位省人大代表,铜川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张亚建接受现场媒体采访时,第一句就提到了,践行好绿色发展观的第一步就是要抓住土壤问题,确保土壤健康,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去保护耕地”。

  所以,在确保耕地数量的前提下,确保耕地质量和健康尤为重要,可以说,健康土壤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保障,是实现绿色兴农、质量兴农的前提和基础。

  在生产实践中怎样才能做到绿色生态和健康土壤的协同发展?张亚建提到了三方面工作,首先需要给土壤补充有机营养,也就是增加土壤中的有机碳储量;其次需要激活或富集土壤中土著微生物组;再一步还需要给土壤补充适量有机鳌合态微量元素。

  张亚建提到,在实际的工作中,铜川市主要是围绕农业有机废弃物的资源化高效利用,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了上述问题。并且探索出一条绿色循环、可复制、可推广的“铜川模式”,这一模式不仅解决了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还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两提两减两增”中遇到的诸多问题,而且这一模式在生产实践中可实现三个高效。

  一是生产转化高效,从废弃物到资源化利用,从土壤有机质提升到土壤生态迅速恢复,均可高效实现,速度是传统意义上50倍;二是产值高效,优质农产品产量可提高15%以上,品质参数可提高30%以上;三是生态高效,推广应用这个循环模式,可亩减少使用化肥、农药30%以上,按照排放标准等量计算,每亩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0公斤以上。可以说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良好生态就是民生福祉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两会 代表通道 采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