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视频|男子饭后醉驾身亡全桌人被索赔158万 有人喊冤:我没喝

社会新闻 看看新闻 2020-01-18 09:42:23
[摘要]春节将至,各种聚餐也越来越多,但是聚会喝酒时可要注意了,一不小心,你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

  春节将至,各种聚餐也越来越多,但是聚会喝酒时可要注意了,一不小心,你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

  2019年5月,南京溧水区洪蓝街道居民蔡某,受邀和同村几个熟人聚餐。桌上一共七个人,包括蔡某在内的三个人喝了酒。蔡某的家属了解到,蔡某至少喝了八两白酒, 还喝了两瓶到三瓶啤酒。

1.png

  李先生曾和蔡某同桌吃饭但并未喝酒,他告诉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当天散席时已经是晚上9点,他提出送蔡某回家,蔡某自称没有喝多,要自己骑电动车回家。

  然而,蔡某骑车行驶了几公里后,因为撞上了路边栏杆,不幸身亡。经检测,蔡某血液酒精含量达到每百毫升180毫克,远远超过醉酒标准。

2.png

  蔡某的家属认为,同桌吃饭者明知蔡某大量饮酒,却没有护送他回家,对蔡某的死亡负有一定责任,于是将同桌吃饭的其他六个人,全部告上了法庭,索赔158万元。

3.png

  曾与蔡某一起喝酒的杨先生表示十分后悔。而未曾喝酒的李先生则认为,这起意外是因为喝酒引起的,他和其他几位没有喝酒的朋友,不该承担责任。

  对此,审理此案的法官表示,根据《侵权责任法》等法律规定,对于醉酒者,聚餐组织者、同饮者负有一定的劝阻、照顾、护送等义务。该案的一个争议点,正是同桌吃饭的人有没有尽到相关义务。

  目前,南京市溧水区法院正在组织原、被告双方调解。

  如何护送醉酒者?护送醉酒者回家到底要怎么送?送到哪儿才算尽到了义务?快来听听法官的建议!

4.png

  法官表示,护送醉酒者回家,务必要将醉酒者交给对方的成年家属。如果只将醉酒者送到离家不远的地方,从护送者离开到醉酒者回家,中间会出现一个危险的空白时段。如果在这段时间内,醉酒者发生意外,护送的人将被视为没有尽到相应的护送义务,将要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此外,法官还表示,如果醉酒者独自居住,护送者千万不要将醉酒者送到家后就立即离开,一定要自己或请对方的家属等人前来照看,以防醉酒者因为呕吐等意外事件引发伤亡事故。

5.png

  这三种情况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强迫性劝酒造成严重后果的;明知对方不能喝酒,仍然劝酒诱发疾病的;饮酒者驾车没有劝阻、导致发生交通事故的。

  大家聚餐时一定要,文明饮酒,切勿劝酒。


来源:看看新闻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醉酒驾车 索赔 护送义务

上一篇:一元纸币女拖拉机手梁军去世引关注 微博阅读量4亿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