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省人大代表李安茂:建议提高儿童就医报销比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1-18 18:57:5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cp0f5ad.jpg

  正在进行的陕西省两会上,作为一位医务工作者,省人大代表、西安市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安茂关注儿童就医问题,他建议提高儿童就医报销比例,让百姓和医务人员都能享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就华商报持续关注的托幼问题,他表示,托幼工作专业性强,儿童医院愿意为托幼机构提供保健知识培训。

  呼吁提高儿童就医报销比例

  让百姓和医务人员享受到获得感、幸福感

  “大家对儿童医院又爱又“恨”,爱的是我们可以解决孩子们的病痛,尤其对复杂病、疑难病、危重症,“恨”的是看病等候时间长、看病难。”提到儿童就医问题,李安茂坦言。

  李安茂说,由于医保政策不同,各省市在儿童就医方面的报销比例各不相同,总体来说比前些年好了很多,但还存在力度不够的问题。常见病的救治问题不大,家长大都可以承受,但是危重、疑难病人就会比较棘手,家长需要承担的费用较高。

  李安茂希望各级政府能够完善医保政策,提高儿童就医报销比例,让老百姓和医务人员都能享受到获得感、幸福感,让医务人员更能享受到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崇高而神圣的职业荣誉感、高尚的职业使命感。

  托幼机构专业性强 需要保证看护人员的资质

  针对华商报在两会期间持续关注的0—3岁幼儿托幼问题,李安茂认为,托幼机构的设立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双职工家庭幼儿看护问题,一定要重视日常保健工作。

  李安茂说,群居的孩子发病率较高,卫生监管、食品安全、疾病预防尤为重要,托幼工作专业性强,一定要保证看护人员的资质。西安市儿童医院在这方面具有专业优势,愿意派专家为托幼机构提供免费的保健知识培训。

  解决儿科医生缺口大问题 需要社会的理解和关注

  “金眼科、银外科,打死不去小儿科”。这句话道出了儿科医生的苦恼,也是李安茂一直关注的问题。

  “小儿科是哑科,沟通不畅往往容易产生矛盾。”李安茂说,医生本就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职业,儿科更是实践难度大、社会地位偏低,家长不理解容易产生医患纠纷,在综合医院儿科医生收入较低。这些都导致近年来儿科医生流失大、医学院校学生不愿就读儿科专业,儿科医生缺口较大,西安市儿童医院的儿科医生人均接诊量是全省最多的。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李安茂建议,首先要建立良好的职业环境,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理解并支持儿科医生的工作。同时呼吁适度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吸引医科生来学习儿科专业,从事儿科工作。

  建议地铁六号线设置儿童医院站名标注

  李安茂介绍,西安市儿童医院2019年门诊量达260万人次,出院病人7.5万余人次,总院日接诊量达到8000人次,加上住院患者及家属,医院每日人流量超过3万人。医院坐落在古城安定门内(西安城墙西门内),来就诊的外省市患者占到了总诊次的60%,大量患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就诊。

  正在建设的西安地铁6号线途经西大街,规划设有西门(安定门)或贡院门站,建议在西门站或贡院门站名及辅助导视牌的设置上增加西安市儿童医院的站名标注,以方便患儿及家长能辨明医院方位,顺利到达西安市儿童医院。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文 张杰 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代表 儿童 报销比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