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10位市长谈规划 他们眼中的2020发展蓝图是这样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1-20 07:01:55 编辑:强鑫 作者:任婷 马虎振 赵瑞利 李婧 付启梦 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陕西两会即将落下帷幕,我省各地市对各自城市的发展如何定位?2019年做了些什么?决战决胜关键年如何部署本市的发展蓝图?对市民普遍关注的热门民生话题有何发展规划?

  华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10位市长,听听他们都是怎么说的。

835a4kyq.jpg

  西安

  市长李明远:

  以“十四运”为契机 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1问】

  2019年,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突出成绩?

  >>市长说:去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强调“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围绕这一要求,市委、市政府主动对标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确定了“十项重点工作”。其中,将大力发展“三个经济”作为“十项重点工作”之首。提出了加快构建“6+5+6+1”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强工业制定22条支持政策,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去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75所,新增学位数10万余个。预计全市生产总值突破9000亿元,同比增长7%;财政总收入突破150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超过7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

  【2问】

  2020年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西安将作出哪些部署?

  >>市长说:今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再次强调指出“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强化西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今年西安将加快建设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全面启动机场三期、地铁三期及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协调推进西延、西渝等高铁建设,加快火车站改扩建、高铁北站配套提升等,确保年底国际客运航线达到80条、全货运航线达到30条,陆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0万标箱,航空货运量达到42万吨,地铁累计通车里程200公里。

  全力筹备“十四运”是西安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历史机遇,西安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综合承载能力。目前,全运会“三中心”场馆主体竣工,今年上半年将投入试运营,今年还将加快推进22个场馆、西安全运村、赛事指挥和新闻中心建设,抓好水电气热等配套设施建设。

  【3问】

  今年如何在就业、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民生热点问题上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长说:西安今年全年城建计划完成950亿元,年内启动剩余36个城棚改项目(基本完成14个拆除和6个整治提升),老旧小区改造1100个、背街小巷提升改造370条(含26条示范街),打通断头路38条,线缆落地253公里。 华商报记者 肖琳

timg.jpg

(宝鸡市市长惠进才 图片来源:西部网)

  宝鸡

  市长惠进才:

  投资1.19亿元,实施幼儿园新建、改扩建等项目37个

  【1问】

  2019年,宝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突出成绩?

  >>市长说:2019年宝鸡经济稳中提质,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宝鸡被评为“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城市”。建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45个、市级美丽乡村220个。宝鸡综合保税区获批,港务区启动建设,中欧国际货运宝鸡专列正式开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5%,为企业减税降费35.2亿。率先在全省实现所有贫困县摘帽,全部贫困村退出,1.8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得到有效控制,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90.5%。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高线达标。

  【2问】

  2020年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宝鸡将作出哪些部署?

  >>市长说:2020年宝鸡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落实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十大行动”,年内完成2.03万贫困人口脱贫。在污染防治方面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场保卫战。在风险防范方面将严控债务风险,守住经济社会发展风险底线。

  【3问】

  今年如何在就业、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民生热点问题上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长说:新的一年,宝鸡市政府将大力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抓好135个中小学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投资1.19亿元,实施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及辅助用房等项目37个,新增学位4000个。大力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快总投资24.2亿元的市中医院和市中心医院高水平分院建设。加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争年内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70%以上。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1138074.jpg

  咸阳

  市长卫华:

  投资100多亿元 办好30件惠民便民实事

  【1问】

  2019年,咸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突出成绩?

  >>市长说:一是新动能加速壮大。以8.6代液晶面板为龙头的电子显示产业集群持续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稳步壮大。陕煤乙二醇、国能煤矸石发电示范等重大煤炭转化项目进展顺利。招商引资合同引进项目325个,合同资金1543.6亿元,实现到位资金805.6亿元;新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20个,12个已开工;二是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46亿元,72个贫困村和2.6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三是蓝天保卫战有力有效,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国第3;四是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全年民生投入329.7亿元,占财政预算支出81.6%。30件惠民便民实事完成投资134.3亿元,占年计划的103.3%。连续4年每年主城区新建1所中小学,普惠性幼儿园占比提升到86%。咸阳市被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预计城乡居民收入均增长7%以上。

  【2问】

  2020年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咸阳将作出哪些部署?

  >>市长说:2020年,对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倾斜支持力度,确保剩余2万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对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工煤车尘燃”主要污染源,完成27万户农村居民清洁取暖改造。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压实责任,突出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全面加强经济社会各方面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3问】

  今年如何在就业、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民生热点问题上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长说:2020年将压缩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上。投资100多亿元,办好30件惠民便民实事。坚持就业优先,坚决治理农民工欠薪顽疾,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控制目标。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范围,把更多救命救急好药纳入医保,深化分级诊疗制度以及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等综合医改。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5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20个。实施5个棚户区和1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1138073.jpg

  铜川

  市长李智远:

  尽心尽力办好利民实事,用群众满意度标注城市幸福感

  【1问】

  2019年,铜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突出成绩?

  >>市长说:2019年,铜川围绕陕西制造,做实铜川配套,一批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建成试产。以航天科技、光电集成、新材料为重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以科研孵化为方向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成投用,数字经济交易额突破100亿元,被确定为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三大攻坚战完成阶段性任务。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马咀入围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铜川入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问】

  2020年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铜川将作出哪些部署?

  >>市长说:2020年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政策供给,攻克突出问题,提升脱贫质量,确保现行标准下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贫困人口动态监测,坚决防止返贫和新发生贫困。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加快散煤治理及清洁能源“双替代”,巩固提升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成效,抓好北方地区冬季取暖试点、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渭北“旱腰带”采石场整治工作。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增量,规范投融资平台运行,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3问】

  今年如何在就业、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民生热点问题上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长说:2020年,我们将尽心尽力办好利民实事,用群众满意度标注城市幸福感。深入推进返乡创业工作,支持县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积极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加快建成省级标准化以上高中,促进职业教育办学规格和质量双提升。加快省职业病防治研究院、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和北中医孙思邈医院二期建设,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落实好社保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制度,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10位市长 陕西两会 发展蓝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