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环城公园有个露天 “城”字“博物馆” 地面上雕刻着30多种“城”字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朱百平 2020-01-20 07:43:18
[摘要]走进环城公园里的露天“城”字书法“博物馆”,你可以看到地面上雕刻着30多种“城”字,其书法包括隶、行、草、篆等。记者一时兴起,上网一搜,“城”字行书书法有41种,“城”字楷书书法有20种,“城”字草书书法有38种,“城”字隶书书法有15种,“城”字篆字书法有5种。

\

  地面上雕刻着30多种“城”字

  “城”字于我们而言,司空见惯,但我们未必了解这个“城”字。如果有人问,“城”字从古到今有多少种写法?在东门外南侧的环城公园里,有个露天的“城”字书法“博物馆”可以去看看。

  关于“城”字,据《说文解字》注解,“城”是用来容纳万民的系列建筑群。字形采用“土”“成”会义,“成”也是声旁。造字的本义是指配备武装、用以围护都邑的郭墙。在最新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中,对城字的解释,一是指城墙,如万里长城。二是指城墙以内的地方,如城区。三是指城市,与“乡”字相对。每座城都有每座城历史演变的过程。如我们所居住的西安,古称长安,明代始名西安,先后有十三个王朝在西安建都。

  走进环城公园里的露天“城”字书法“博物馆”,你可以看到地面上雕刻着30多种“城”字,其书法包括隶、行、草、篆等。书写这些“城”字的人,有历史名人,有达官显贵,更有文人骚客。其中唐朝一代名君李世民的墨宝,书法家王羲之、颜真卿、欧阳询、褚遂良等人的墨宝最为引人关注。

  记者一时兴起,上网一搜,“城”字行书书法有41种,“城”字楷书书法有20种,“城”字草书书法有38种,“城”字隶书书法有15种,“城”字篆字书法有5种。

  倘若你有闲暇,不妨移步环城公园。这个露天“城”字书法“博物馆”一定会让你大开眼界。

  文/图 记者 朱百平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博物馆 书法 环城公园

上一篇:中甲遇“寒潮”多支球队传出生存危机 陕足不受影响冬训照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