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春运带导盲犬坐高铁是什么样的体验?导盲犬Vlog来了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1-20 14:53:03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导盲犬乘高铁Vlog

  华商网讯 2020年春运如期来临,在高客流的情况下,特殊群体的乘车体验有没有得到保障?根据之前铁路总局发布的规定,从2015年5月1日起,导盲犬作为帮助视力残疾的旅客,按照要求就可以跟盲人一起乘坐火车,那么导盲犬坐火车是什么样的体验?

  华商网记者联系到陕西省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导盲犬发展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带来了导盲犬“淡定”,据了解,“淡定”已经拿到了导盲犬工作证,并且已经开始为盲人服务。

  主人在“淡定”的陪同下来到西安北站,将相关证件给工作人员出示后,非常顺利的进入车站。导盲犬进入站台后,瞬间成为了旅客们的焦点。在以往的规定中,宠物都是禁止进站的,更何况乘坐火车。但是“淡定”却从容淡定的陪着主人开始体验它的第一次火车之旅。

  在火车上,可以感受到乘务员在服务乘客的同时,对盲人乘客的照顾更加细致,会随时关心乘客和导盲犬的状态,询问是否需要喝水,上卫生间。并且在快到战时,还专门询问是否有家属来接站,没有的话还会安排场站的工作人员将盲人乘客和导盲犬接出站。

  根据了解,视力残疾旅客乘坐火车出行,需要遵守几点规则。

  一,视力残疾旅客携带的导盲犬,必须经过特殊训练并取得导盲犬工作证(载有导盲犬使用者信息,盖有公安部门或残疾人联合会公章,或带有国际导盲犬联盟标识“ICDF”)。

  二,在车站售票窗口购票时,说明携带导盲犬乘车的需求,以便铁路部门安排较为合适的席位。

  在购票时未于说明或者通过其他渠道购票的,可以在开车时间12小时前通过12306电话联系铁路客服中心,提出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的需求,并告知所购车票的乘车日期、车次、席位号等信息。

  如果没有提前联系铁路客服中心的,也可以在进站、乘车时向车站工作人员告知并寻求帮助。

  三,要值得注意的是,乘坐同一趟列车时间超过12小时的,购买联程票时,每段接续时间在2小时以内,且全程超过12小时的,必须有具备照应导盲犬能力的成年人通行。

  四,在车站及乘车期间,视力残疾旅客或同行成年人负责照看导盲犬及照顾导盲犬吃、喝、排泄,不能影响车站环境卫生。在不组赛通道、车门等前提下,导盲犬宜在旅客座席附近或铺位下陪伴,请勿让其占用席位或任意跑动。

  五,在进站、乘车时,需要主动出示有效身份证、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动物健康免疫证明。并且进站时导盲犬也需要进行安全检查。进入车站前,要为导盲犬系上牵引链,佩戴导盲鞍。

  六,在乘车期间,在条件允许下,列车工作人员应尽可能协调将旅客安排至较为宽敞的席位。

  导盲犬是盲人的眼睛,而如今地铁、公交、火车,越来越多的地方接纳导盲犬,这让视障旅客的无障碍出行得到了最大的保障。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导盲犬 高铁 Vlog

Top